“5+X”机制 巧妙化解邻里纠纷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7月02日 08:55:50 星期一  


  本报讯(通讯员 陆杨洁 记者 陈燕 文∕摄)近日,我县通过“5+X”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俞某与吴某住在江南镇某村,是十多年的老邻居,两家关系一直十分和睦,但近期却因吴某家的一张洗衣台闹起了不愉快。原来,吴某在两家过道建了一张洗衣台,而俞某认为这张洗衣台影响了自家房屋下水道排水,两家矛盾越来越深。

  乡镇、村委、国土等部门曾多次调解,但由于两家对过道权属存在争议,双方又曾置换土地,调解一直未有决定性进展。

  日前,俞某将吴某诉至县法院。县法院江南法庭考虑到,此类邻里纠纷很难凭一纸判决得以彻底化解,经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该案进入诉前调解。

  江南镇是我县“无讼无访村(社区)”创建活动试点镇,去年8月试点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多起类似纠纷均通过“5+X”机制妥善化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针对两家的纠纷,江南镇综治办牵头,县信访局、县法院江南法庭、县公安局江南派出所、该村两委以及华茂律师事务所均派出专业人士,齐聚该村调解室。

  调解现场,两家情绪都非常激动,俞某表示该地块属于俞家,吴某则表示根据两家协议,该地块归属吴家,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因涉及土地专业问题,县信访局工作人员连线国土部门到场解释权属问题,江南法庭法官提供专业法律解释……各单位分工合作,施展专业技能,展开“背靠背”调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过近2小时调解,双方态度有所松动。在勘查现场时,该村书记趁热打铁,提出“双方各退一步,吴某拆除半张洗衣台,给俞某房屋下水管道留足空间”,获得双方认可,并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

  相邻权纠纷争议标的比较小,问题却比较复杂,双方当事人容易一时意气,对簿公堂,但该类纠纷判决容易、矛盾难消。去年以来,我县试行“无讼无访村(社区)”创建活动,重点针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创新“5+X”工作机制,即由综治办牵头,公安、法院、信访、司法、纠纷发生地的相关部门等共同参与,如遇行政争议,县行政复议局也参与其中。同时根据调解中专业知识需求,邀请相关机构参加,共同促进纠纷彻底化解,避免小矛盾变成大问题。

  法官也提醒各位市民,远亲不如近邻,退一步海阔天空。邻里之间以和为贵,吵架、打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引起矛盾激化。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纠纷,要理性对待,及时寻求专业机构帮助,同时注意保存相关证据,降低未来诉讼风险。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