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雨涟涟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6月02日 08:46:17 星期六  

  这两周,随着冷空气驱云散雨,好不容易浓了一些的夏意一扫而空,气温更是宜人得不得了。本周我县两头晴中间雨,降雨主要出现在周三、周四,气温随晴雨转变略有起伏。最低气温18至22℃,除31日最高气温为21℃,其余时间白天最高气温为27至29℃。

  虽说下周仍然逃不开阴雨,不过这个周末的天气确实不错。今日多云,气温17到28℃。明天多云,气温18到28℃。4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0到27℃。5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1到24℃。

  步入六月,迎来的第一个节气就是芒种,它在每年的6月5日到来。芒种的意思是麦粒上长出了尖尖的芒刺,这意味着麦粒开始接近饱满,有待成熟,也预示着丰收即将来临,芒种也称为“忙种”,北方的小麦开始收获,南方水稻开始插秧,农民伯伯诙谐地称其为“忙着种”。因此,芒种时节也是一年中农业生产最繁忙的季节。

  芒种时节江南多雨,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而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先后进入梅雨季节,这个时候雨日多,雨量大,日照少,有时甚至还伴随着低温。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旺盛,需水量多,适中的梅雨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不过,量一旦过“多”,也是件很“愁人”的事情。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在《芒种后积雨骤冷》中写道:“梅霖倾泻九河翻,百渎交流海面宽。良苦吴农田下湿,年年披絮播秧寒。”描绘地正是阴雨连绵不止,河满沟平,农夫冒着寒冷身披棉絮播秧忙的画面。

  芒种过后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有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不过不用害怕,离仲夏还有一段距离。虽然有可能阵雨天天见,气温随天气状况变化略有起伏,但整体感觉还算舒适,空气质量也不错,如果有时间,捧一杯香茗,聆听雨轻轻落下的声音,寻一份闲情逸致,得一种快意人生。

 

作者:记者 应致远 通讯员 孟 倩/文 单佳铭/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