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百姓日” 别样的“幸福人”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5月08日 08:38:29 星期二  

  “百姓日”的欢乐气氛,从城区内蔓延到各个乡镇(街道)。趣味横生的运动会,爱老、敬老的孝心活动,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让“百姓日”真正成为了百姓爱参与、群众齐奉献的欢乐节日。

  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江南人的传统。在“百姓日”期间,江南镇各行政村开展“孝老敬老助老全民共行动”活动,发放慰问品、理发、洗头、打扫卫生活动形式多样,体现的是江南人对老人的深情厚谊,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

  作为“百姓日”的生力军,江南镇团委结合“五四”青年节,组织镇机关团员和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着重对不按红绿灯出行、出店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为进一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贡献青春力量。同时,镇团委还组织机关青年干部,村和非公团组织负责人开展以“激荡五月,飞扬青春”为主题的青年趣味活动,进一步促进该镇青年团干交流,丰富活跃文体生活,展现青春风采。

  城南街道仁智、金联、金东等9个村的文化礼堂里热闹不已,年轻人的祝福声与老人家的欢声笑语相得益彰,传递出“桐庐百姓日”浓浓的幸福感。“村里这么多老人很少有机会聚在一起,大家都很开心。”今年98岁的程宝金老人是仁智村村民,6日下午,他和村里的近百位80周岁以上老人相聚一堂,在与大家聊天时,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除了拉家常,村干部还奉茶行礼,为老人们颁发长寿证、戴花、穿新衣服,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活动中,街道共有500位左右的80周岁以上老人参加活动,其中包括55位90周岁以上的老人。“把大家聚在一起,不仅增添节日喜庆氛围,也是在传承、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合村乡组织了“合”力圆梦共助学、“合”爱敬老送温暖、爱心义诊享健康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在合村小学,全校师生参加了第五届“合”爱心基金帮困助学活动。会上,全乡十名青少年学生接受了帮困助学资助,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诗意传经典 书香伴芳华”诗词诵读活动。除了小朋友乐享“百姓日”,在合村敬老院,学生代表们为老人开展了手工包水饺、清洁卫生等志愿活动。除此之外,在全乡各行政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向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爱心礼物,向老人们献上节日问候。

  在“百姓日”当天,瑶琳镇则举办了一系列跟民生有关的活动,以关爱温暖人心。当天一早,瑶琳镇的志愿者们纷纷前往百岁村、皇甫村和高翔村为独居老人整理庭院、做饭、洗衣服、剪指甲,上门送温暖。同时,何宋村圆通快递老板还为老年人发放生活用品,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富春江镇组织开展了文明示范再行动、职工趣味运动会、文体设施大开放等12项主题活动。与以往的老年幸福餐、文艺演出不同的是,今年更为注重便民服务,将义诊、免费理发、文艺演出、图板展以及禁毒、消防、计生、食品安全、老龄、防家暴宣传等内容融合为“文化礼堂服务综合体”。此外,为激发群众智慧力量,共创共享幸福生活,大洋坪社区召开“庭院议事会”,由社区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社区党员、普通居民、职工代表等20余人组成的“智囊团”,围绕“全民兴县、乡村振兴”互学交流,所提的意见建议大到全县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小到楼道绿化、中巴车载客等。这些意见建议将在梳理后上报给上级部门。

  “百姓日”期间,桐君街道辖区内处处是欢腾的景象。这边戏迷演唱会开得正热闹,那边乒乓球赛火热开场,晚上还有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市民们跑这儿观看表演,跑那儿参加比赛,忙碌又开怀。开展星级楼道评比,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慰问困难群众;举办文艺演出;举行趣味运动会、健身走、象棋比赛、剪纸展览……无论是社区市民,还是农村居民,都在这一天以志愿者或者参与者的身份享受到了“百姓日”的幸福和欢乐。

  凤川街道翙岗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街道开展了咨询服务活动。街道工作办事处人员现场向村民分发宣传资料,开展食品安全、法制、禁毒、垃圾分类、美丽庭园、平安家庭建设等宣传,县第一人民医院、凤川街道卫生院医务人员开展爱心义诊,内分泌、中医适宜技术、心内科专家为村民健康检查,免费推拿按摩、针灸拔罐等康复治疗,受到百姓一致好评。

  横村镇也举办各项活动欢庆“百姓日”。各村代表齐聚白云村、杜预村等美丽庭院示范村,开展美丽庭院大比武,交流学习经验,共同提升。此外,横村镇镇村党员干部200余人开展河道、水塘垃圾大清理活动,红马甲志愿者们用行动弘扬“护水”精神。在“三章故里”横村镇香山村柯井亭广场,横村镇党员干部一展才华,现场作诗、吟诵诗歌、泼墨挥毫,一首首诗歌展现“诗乡画城 水墨横村”的生动场景,歌咏横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繁荣画面,也为香山诗歌之村创建营造浓厚的氛围。

  旧县街道秉承创新、服务的理念,准备了一村一品送美食、乡村振兴听民声、文明家园我先行等七项活动。当天一大早,街村两级的干部们便开始为老百姓们张罗起来。旧县村送上香糯的麻糍,母岭村送上芳香四溢的桂花水饺,西武山村送上祛风解毒的乌米饭,鸿儒、合岭村送上寓意长寿的长寿面……老人们接过一盒盒热乎乎的美食,笑开了花。另一头,街道县人大代表和部分合议会议成员们也在旧县村和鸿儒村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征求选民与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百姓日”当天,分水镇组织离退休干部20余人,到城区参观主要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及近两年来分水镇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村里,“百姓日”的节目更是丰富多彩。徐桥村里,“百姓日”文艺晚会在新落成的文化大礼堂上演,来自分水镇保安片区的上千名群众欢聚一起共享文化盛宴。

  百江镇则组织了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免费体检等丰富的活动,共同庆祝这一属于桐庐人自己的节日。各村在前期精心为村民准备了“文艺演出大餐”,吸引了村里的村民早早赶往本村文化礼堂,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节目形式丰富多样,除了歌舞等节目,还有翰坂竹马、睦剧等我县非遗节目展演,更有将全民兴县等内容融入其中的小品,寓教于乐。今年,百江镇奇源村创新形式,与“百江镇快递人基金会成员”高氏实业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发放爱心物资的方式,对各个村年满60岁的老人进行慰问。

  在莪山畲族乡民族小学里,校园畲族文化艺术节的开展为百姓日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采。“爱我畲乡”心愿树种植、故事大王比赛、主题现场绘画比赛、阅读知识竞赛、畲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会、畲歌比赛等活动,小朋友们纷纷用畲族语言庆祝“百姓日”的到来。

  钟山乡趁着“百姓日”的机会,组织乡机关干部70余人,开展“欢庆桐庐百姓日 省卫创建再添力”活动。通过划分责任区域、乡办公室分别承包的方式,对划分的六大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对餐饮店执照、健康证和油烟、污水排放情况进行走访检查,营造创省卫全民动手的良好氛围。

  在新合乡,百余位老人参观了雪水品茗特色村落的建设情况,从入乡口景观节点,沿着旧庄溪游步道,来到雪水村,崭新的村庄面貌让大家不断称赞。参观完品茗特色村落后,老人们一边品茶,一边交谈。此次在“百姓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敬老品茶活动,也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特色村落的建设当中来。

  作为“百姓日”的活动之一,开发区管委会组织辖区内百名优秀企业职工,先后来到智慧安防小镇的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浙江英飞特光电有限公司,及科技城规划馆进行参观学习,亲身感受开发区建设的巨大变化。参观过程中,参观者们畅谈科技城过去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对杭黄高铁的开通与县人民医院、开发区学校的建设投用充满期待,更对开发区(科技城)之后的建设发展充满了信心。

  此外,健康城志愿者们在滨江路开展文明城市共管活动。志愿者们在人行道开展文明劝导,对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对沿街商户开展了“门前新三包”责任制宣传工作。

作者:记者 钱晶 滕晶晶 应致远 叶晶 陈燕 李雯 黄蓉萍 通讯员 叶梦龙 徐国华 杨敏智 江跃龙 吴晨辉 徐根六 方芳 杨忆鑫 傅祎 邹峰 徐元骏 皇甫晓丹 胡凌祺 邱洪娟 许智灵 文/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