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寝忘食 终成气候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5月05日 09:50:45 星期六  

杭州技师学院青年教师 杨金龙

  杨金龙,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杭州技师学院教师,全国人大代表。2010年9月,杨金龙由杭州技师学院云南教学点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转入杭州技师学院本部学习。当时,刚好学院成立汽车整形涂装系,出于对汽车喷漆行业的浓厚兴趣,他选择了汽车钣金与涂装这个专业。因为热爱,加上老师的鼓励与悉心指导,他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习与操作上。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上一届中职比赛的选手们在训练,他认为比赛训练能拥有更多的时间和材料来实践,于是就开始关注各类比赛动态。有了这种内在驱动力,他更加珍惜每一堂课,每一次实习机会。终于在2011年4月学院举行的学生技能运动会上,小试牛刀,以优异的成绩一举夺魁,给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2年7月,杨金龙毕业后,在实习企业学习了3个月的实操技术后,便回到云南PPG油漆供应商学习调色和行业标准培训。比赛、实习的种种经历,他逐渐意识到要想提高技能,一定要学习规范技术。同时,他也感到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技能人才,仅靠在公司里带几个徒弟是远远不够的,就萌生了去学校当老师的想法;而恰在此时母校杭州技师学院为了增强师资力量,引进紧缺人才,有意在往届的优秀毕业生中聘请一部分回校任教。于是,他回校当了老师。

  2014年2月28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落户杭州技师学院。学院在全力保障基地运作的同时也积极地做好报名参赛工作,杨金龙报名参赛。经过筛选,获得了参加学院集训的资格。这次集训采用全国最先进、世界一流的材料和设备,之前几乎没人接触过。在同年6月浙江省选拔的过程中,他明显感觉心理素质不过硬,比赛时容易紧张,影响到实际水平的发挥。从那以后,他经常找学院的心理辅导教师进行辅导,也上网查资料,探索如何克服心理紧张和怎样提高心理素质。虽有所改善,但距理想状态还是有些差距。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发现参加培训、比赛或对抗赛有助于心理素质的提升,于是就向学院申请到企业培训、参加各类对抗赛,自此心理素质有了显著提升。在8月份的全国选拔赛上,他以冠军的身份姿态挺进国家队。

  2014年9月,国家队开始集训。集训期间,教练针对他的技术与心理特点制定了严酷的训练方案,包括技能技术、抗干扰能力、体能、语言、心理、挫折、赛场模拟训练等。训练的过程异常辛苦,尤其六七月份,室内温度高达40度,训练中不能把皮肤裸露在外面,浑身必须裹得严严实实,经常汗流浃背,而工作服湿了就不能再穿,会影响训练效果。一天训练下来,要换七八套工作服。中途有其他选手经受不了考验,选择放弃,但他都一一坚持下来。加上与来自全国5个省的国家队员的融洽相处与深入交流,杨金龙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技术,基本功也越来越扎实,最终获得了代表国家备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资格。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杨金龙沉着应战,以一流的技能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战胜对手,夺得金牌。虽然他曾高高地站在世界舞台上,但回到学院,他摘下金牌,卸下冠军的光环,来不及倒时差,就投身喷漆训练,手把手教学院新的集训队员训练。正是这种勤勉踏实的精神,让他如此年轻就收获了诸多的硕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技能人才是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技能人才的后备军,肩负着技能强国的重要历史使命。作为青年技能人才代表, 杨金龙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技能报国,敢担当,讲奉献,在一线工作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