莪山举办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4月18日 08:19:09 星期三  

春为色 诗为媒 畲乡春颂迎新归

  对话春天,萌生新意。4月15日下午,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系列活动——《春颂·对话春天》国际诗歌吟诵会在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举行。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沿着徐七线一路行进,莪山畲族乡戴家山村传来了声声朗诵,吟诵会在《论语·先进》中拉开帷幕。

  吟诵会现场,当地畲族村民身着特色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喜迎四方来客。来自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留学生也参与其中,其乐融融。

  “这里的风景很美,空气很好,不像埃及,都是沙漠。”刚朗诵完诗歌《你不再是你,时光不再是时光》的埃及留学生娅楠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来桐庐,桐庐的青山绿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次来到少数民族乡,我非常喜欢畲族的民族特色。”

  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除了诗歌吟诵会,该乡还举行了“蹴石磉”、“挑红曲酒”、“拔河”、“踩高跷”等畲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会,每一个比赛项目都吸引了本乡村民及外来游客踊跃报名。

  “作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月三’不仅是畲族同胞欢庆的节日,更是畲乡对外展示自我的一张金名片。”莪山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月三”活动已连续开展了9年,成为莪山畲族乡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今年是莪山畲族乡建乡三十周年,“三月三”又被赋予了一层别样的含义。

  “我们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打好民族、文化、旅游三张牌。”今年来,莪山畲族乡以建设“中国畲族第一乡”为目标,做深做透农旅结合文章,发展现代民宿、农业休闲、乡村旅游等富民经济,加大“山哈老家客”乡域品牌建设,推动农特产品商品化、标准化、电商化、品牌化,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本次‘三月三’与浙大传媒国际学院结缘,也是校地合作的有益尝试。”莪山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补充,接下来将主动对接、集聚各类要素资源,盘活乡村“沉睡”资源,以各类节日活动为契机,吸引优质人才资源来此创业创新,助力莪山走出一条民族乡镇特色发展之路。

  本次吟诵会还邀请了徐迅、潘玫、王勇平、刘迅甫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一同吟诵,现场还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唐红英工作室三方代表签定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记者 李雯 文/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