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名跑友共享路跑盛宴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4月16日 08:42:16 星期一  

首届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开跑

  带着一丝丝凉意,在桐庐清新湿润的春天里,以“跑进诗乡画城,乐享潇洒桐庐”为主题的“天阳·云栖梅林杯”2018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于昨日上午在县城亲水平台鸣枪起跑,来自巴西、埃塞俄比亚、日本、肯尼亚、英国、中国6个国家的5000名运动员参加。沿着风光绝佳的富春江畔,跑友们领略了桐庐美丽的城市风貌和山水风光。

  赛事设男女半程马拉松及迷你马拉松两个项目,线路沿着富春江畔,串联起了滨江路、富春江二桥、春江西路、朝霞路、大奇山路、环城南路、梅林路、迎春南路、中心广场等城市道路及地标建筑。

  超人气

  世界冠军领跑乐无限

  早上六点多,参赛者们一波接一波地涌入亲水平台,有独自前来感受马拉松氛围的,有组团共同迎接挑战的,有专业的马拉松选手,更多的则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前来享受的跑步爱好者。

  八点,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在欢呼声与掌声中冲出起点。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马拉松赛事以“世界冠军领跑”的形式,让比赛变得更加热闹。

  自从浙江女子冰壶队落户桐庐,世界冠军、浙江冰壶队总教练兼队长岳清爽就与桐庐结下了不解之缘,深深地被桐庐的山水美景所感染。作为一名运动员和主教练,虽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但她信心十足。“能成为本次马拉松领跑者之一,我感到很荣幸。”岳清爽说,现场看到那么多人积极参赛,她的内心十分动容,希望大家都能够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周忠莲,全国人大代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以及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蒋应成等也被邀请成为领跑嘉宾,与跑友们一同感受马拉松的独特魅力。

  本次马拉松赛除了大多数业余爱好者外,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职业选手参加。肯尼亚这个盛产长跑健将的国度此次也有不少跑友参加,今年26岁的Alex为参加“桐马”特地赶到桐庐,他说:“桐庐是个美丽的城市,在这样一座城市中奔跑,让人感觉愉快,是一种享受,希望今天能和朋友们取得满意的成绩。”

  来自巴西的Carla随浙江女足跑团来参加半程比赛,这也是她第二次因体育运动“结缘”桐庐。她介绍,马拉松赛与足球运动都是考验人体力、毅力的竞技项目,也正因如此,她和队友们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体验不同的赛事历程。

  超炫酷

  奇装异服吸睛添乐

  在紧张的马拉松赛场上,不少跑友身穿“奇装异服”炫酷赛跑,现场好似一场盛大的派对。“西游记”、“兔子”、“美国队长”、“超人”、“民国女子”等各种奇装异服装扮的选手集体亮相马拉松赛道,为这项长跑运动项目增添了许多有趣的插曲,也为比赛带来不少乐趣。

  来自桐庐登山协会的20多名跑友参加了迷你马拉松,其中八名跑友担当起了队伍的“灵魂”角色,他们身着西游记、江南四大才子戏服,一边跑一边与观众互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吸睛的道具、戏服,向广大市民传递我们登山爱好者乐观、向上、热爱运动的精神。”组织者周军“挺着”八戒的大肚子,被一群小朋友簇拥着。

  “你看,好萌啊。”“能不能合影拍照?”在起跑点,一只顶着大大脑袋、自带萌点的“布朗熊”吸引了现场很多人的目光。这位扮演者是来自富阳的小伙项超峰,当问及为何要穿这身玩偶服,他笑着说:“好玩啊,为了给大家带来欢乐。”

  项超峰平时一年大概参加一次马拉松,以娱乐为主,这次因为在桐庐举行,风景又好,所以马上报名参加了。虽然穿着厚厚的玩偶服,项超峰还是坚持用2小时55分左右跑完了全程。至于那个大大的头套,他表示就戴着跑了7公里左右,“太累啦,幸好一路上有好心的跑友帮我把头套带到了终点。”

  44岁的骆敏来自杭州,是浙大户外国际跑团悦跑大队的一名成员,这次来到“桐马”,他特意网购了搞笑的小丑假发套和彩色蓬蓬裙。他说,这样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吸引眼球,这次比赛他也如愿成为人群中最亮眼的那颗“星”。

  超甜蜜

  情侣亲子齐上阵

  “手牵着手,一路跑向终点,希望这样的甜蜜时刻能一直延续下去。”来自上海的崔益成因其女友深深爱上了马拉松运动,他们俩一起跑情侣档马拉松已有2年,用他们的话来说,马拉松是一场考验耐力和持久力的运动,而这刚好印证了他们的爱情经得起考验。在这次比赛中,他们不仅“虐”了一路,更是取得满意的成绩。

  “等会起跑别太快。”“跑不动就告诉我,我等你。”在没开跑前,来自萧山的夫妻蒋芳芝和王冬云正商量着如何一起完成全程比赛。参演跑马的初衷,他们笑着说,马拉松有终点,但爱情没有,希望所有情侣能够幸福地长跑到老。在比赛过程中,虽然跑到终点已经气喘吁吁,但他们两个在冲过终点时还是难掩激动之情。“一路上尽是美丽风光,在这么美的跑道上跑步完全是一种享受。”

  在迷你马拉松的跑道上,一家三口一同奔跑的场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父亲带着儿子跑,母亲在后加油鼓劲奔跑,场面异常温馨。这次在家门口举办马拉松,市民邬振兴为一家三口报了名,儿子是一名初二学生,面对升学压力,与家人跑一段迷你马拉松不失为一种放松的好方式。邬先生骄傲地说,孩子有好胜心,没有半途而废,比父母都跑得快,是他们心中的冠军。

  超厉害

  满城皆是跑步声

  在迷你马拉松的终点,有一群特殊的参赛者——他们是肢体残障人士,与众多跑友不同,他们靠着双手不停奋力转动轮椅手轮圈“跑步”。虽然他们不断被人超过,与其他参赛者渐渐拉开距离,可是他们始终坚持,9名参赛者一齐穿过终点。

  “这是我家门口的比赛,我荣幸当起了小队长。”家住旧县街道的叶百丽告诉记者,她已经多次参加毅行、马拉松等赛事,这次参赛为了鼓励更多肢残人走出家门,推动社会无障碍建设。

  本次马拉松比赛,年龄最大的是来自杭州的陈和平,已有68岁。他是有着50年资历的老跑友,曾经还代表浙江去日本13次参加马拉松比赛,1996年还创造了中老年组登泰山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马拉松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只要跑得动我会一直跑下去。”在半程马拉松终点,陈和平气喘吁吁地说,虽然成绩和年轻时差很多,但他觉得很满意,特别是赛道旁热情的桐庐人给他鼓掌助威,他感到越跑越有劲。

  5000人跑起来,所到之处皆是“刷刷刷”的脚步声,这可能是马拉松最动听的声音,而这少不了来自全国各地“跑团”的助阵。三通一达快递方阵、力高梦之队、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千岛湖跑团、绍兴一线长跑队、钱江长跑等跑团为现场观众奉上精彩的赛事。

  以“高颜值”赛道征服跑友,“桐马”以走心的赛事服务助力跑者创造佳绩。跑友们纷纷感叹,在桐庐跑马真正体会到了“保姆式”的跑者服务,“赛道上不管是渴了、饿了还是热了,都不用操心;反正你想到的、没想到的,组委会都会为你准备好。”

  最终,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由来自肯尼亚的Ngeny Kibet Eligy获得,完赛成绩为1小时06分39秒。女子半程马拉松的桂冠则由来自肯尼亚的Jane Wanjiru Muriuki摘得,成绩为1小时17分31秒。“我爱你,桐庐!”比赛结束后,Ngeny Kibet Eligy还用现学的几句中文向桐庐人问好。

作者:记者 叶晶 王仪楚/文 黄强/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