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健康萌动产业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4月13日 08:33:24 星期五  

  春光明媚、草木吐绿,正是户外健身好时节。

  “马拉松就要开跑,你报名了没?”这些天,桐庐人见面打招呼都少不了问问“跑不跑马”。就在本周日,2018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即将激情开跑,来自国内外5000余名马拉松跑手相聚富春江畔挥洒汗水。

  这些年,在桐庐热爱体育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尤其随着国际半程马拉松的到来,跑步锻炼人群的数量更是往上涨。每天早晨傍晚,在乡村绿道上,在城市运动健身场地上,都能看到人们奔跑的身影,各种跑团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在家门口就能跑上一场酣畅淋漓的马拉松,是一种暖心、让人振奋的体验。

  “新桐庐人”马向炜算是马拉松“常客”了,听说桐庐也要举行,他便第一时间报名,并早早进入训练模式。“不少跑友想趁着这次比赛一睹桐庐的美景,沿着赛道不仅可以欣赏沿途烂漫的春花,还可以领略都市的繁华,边健身边旅游的模式还真不错。”

  其实,马拉松比赛是一种把体育和旅游完美结合的创新性赛事。它既考验了桐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治理能力,同时也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我县利用自然山水资源,不断打造符合桐庐特色的品牌赛事,通过竞技赛事的带动,深入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运动,国际50后羽球达人邀请赛,全国围棋甲级联赛、象棋甲级联赛,全国老年人健身大会健身球操比赛,全省武术锦标赛,环桐庐自行车邀请赛……

  完善体育基础设施,新建骑行绿道、旅游驿站等设施,通过绿道把分散在各处的乡村美景串联,使全县休闲运动氛围更加浓厚。

  拥有登山徒步、山地越野、溶洞速降、极速漂流、野外攀岩等众多运动休闲场所的瑶琳镇,日前被列入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吸引不少爱好者远道而来。

  与莱茵达体育合作,打造以足球和冰上项目为核心的莱IN体育生活之城,项目建成后,将拥有一个1.5万座的足球场,一个符合冰球场地和其他室内运动场地功能快速互换的综合体育馆……

  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还带动了我县宾馆、酒店、民宿的持续发展,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入住率近100%,还经常出现“一房难求”。不少旅游服务行业也不断丰富产品,为参赛者和游客“量身定制”产品,提高游客体验满意度。

  作为“浙江省体育强县”,桐庐一直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努力提高全民健身意识,还走出了一条“竞技体育”与“健康产业”共同发展之路。

  健康是永恒的主题,旅游则能够让生命更健康。随着健康产业发展优势突显,一批社会化养生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项目相继“抢滩”桐庐。

  清晨,来到江南养生文化村的亲水平台,几名瑜伽爱好者正在修习,舒缓的动作在暖阳的照射下,形成一幅赏心悦目的画面。来自江西的姜梦瑶多次造访后感慨道,大家可以在这边旅游边养生,只要入“村”,就能享受特色中医药健康服务,如果可以选择一个终老的地方,她会毫不犹豫地首选桐庐。

  有道是,产业发展,项目为梁。近年来,我县整合生态环境、中药养生、保健医疗等资源,积极招引了杭州中科纳泰4P健康产业园、郎景和健康管理中心、爱唯(国际)细胞工程与再生医学产学研基地等项目,更是大力完善了高端民宿、主题酒店等度假设施,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特色健康旅游基地。

  要健康,来桐庐。随着一场场高水平赛事的举办,一个个健康旅游基地的落成,桐庐知名度不断提升,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如今,运动健康产业犹如春风雨露,湿润着大地,为我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增添了更多新动力。

作者:记者 叶晶/文 通讯员 皇甫迪华/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