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经济芳华绽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4月05日 08:27:55 星期四  

——全国民族经济工作暨民族地区经济形势分析现场会侧记

  4月3日,来桐参加全国民族经济工作暨民族地区经济形势分析现场会的代表,先后来到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横村镇阳山畈村、县城市规划展示中心,实地考察莪山畲族乡民族经济、民族工作及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

  走进新丰民族村,畲乡古建筑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碰撞,让与会人员眼前一亮,纷纷赞叹把山水资源转化成发展资源、“空心村二次创业”、盘活闲置资源发展民宿的做法独具匠心。

  山东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二处处长罗军认为,桐庐的城乡差距非常小,城市建设别具一格,整个城市的自然风光、人文民俗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我县对民族工作的重视,把民族工作纳入到城市发展的规划中来的做法,很好地契合了习总书记所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发展理念。特别是新丰民族村的建设,充满了民族风情,不管是文创产品还是特色小吃都带有少数民族的印记,而古建筑与民宿的有机结合也将成为民族经济繁荣的有效途径。

  踏入阳山畈村,以“桃”为主元素构建的村庄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放眼望去,一幢幢精致有型的农家庭院,与满山满垄的桃树相得益彰;村头巷尾,房前屋后,无处不洁净清爽。

  大家一路考察,一路欣喜前行。村干部生动地介绍了阳山畈村民种桃为生,用了几十年的艰辛和汗水为自己积累了物质财富,更打造出一方美丽新农村的历程。不一会儿,阳山畈的全貌尽收眼底,蜿蜒交错的山路,盛开的各色山花,碧绿铺展的草地,大家不住赞叹。

  来到城市规划展示中心,与会人员在这里了解桐庐的地域文化元素和山水风光特色,观看规划视频短片,了解桐庐城市发展历史沿革,创新创业发展情况与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生态保护与县城发展很协调,城市规划很高端,百姓生活很幸福。”参观后,贵州省民宗委副主任徐飞感叹道,他认为,桐庐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发展难能可贵,同时,新农村建设要进一步提档升级,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作者:记者 李雯 王仪楚/文 单佳铭/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