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企业环境保护税正式开征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4月04日 08:24:51 星期三  

4月1日上午10时,哈托利海托阀门(杭州)有限公司在浙江国地税联合电子税务局申报网上成功申报了2018年一季度环境保护税。

  4月2日上午9时,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完成上门申报,并开具桐庐县第一张环保税税票……

  本月是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征期。此次环境保护“费”改“税”,以“税负平移”为基本原则,即以原排污费征收制度为基础进行平移,旨在不过多增加企业及全社会的税费负担;实行协作征管的工作机制,采取“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坚持“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政策引导,对于广大排污企业来说是一种信号的传递,可以促进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清洁生产。

  为使这一新税种在我县平稳顺利开征,县地税局密切与环保局等各部门沟通协作,扎实做好各项征管准备工作。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的排污费缴费单位清单逐户进行核实认定,通过两次识别清分工作,在已识别认定环保税纳人255户基础上,经环保核实5户为关停、不征、未登记企业,最终确认250户为环保税纳税人。

  此外,县地税局还联合环保部门开展全面纳税辅导活动,解读环境保护税相关政策,提前辅导纳税人做好申报系统中的基础信息采集和完善,辅导覆盖面达到了100%。并通过“面对面”模拟申报,“一对一”“手把手”的模拟申报指导,讲解申报系统操作流程和要领,确保纳税人“能计算”“会申报”。

  在首个征期申报期间,我县各个地税办税服务厅都将开辟环境保护税咨询服务“绿色通道”,并增设“环境保护税政策咨询专岗”和“环境保护税专窗”,及时为上门申报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提供咨询和辅导服务。

作者:记者 叶晶 通讯员 许程伟 潘路平/文 记者 黄强/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