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走向公众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3月29日 08:49:34 星期四  

日前,县气象局围绕2018年世界气象日活动主题“智慧气象”,深入社区、学校等地开展了系列异彩纷呈的3·23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传播气象科普知识。

  活动当天,县气象局联合县科协、桐君街道鑫鑫社区在桐君城隍庙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和咨询服务台,给现场驻足市民发放气象宣传、防灾减灾手册等资料的方式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市民讲解了什么是气象、如何更好地防灾减灾等知识,宣传气象法律法规,为市民答疑解惑,让市民直观地认识和了解“智慧气象”。

  与此同时,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走进圆通小学,为小学生们举办了一场“气象知识进校园”的科普讲座,通过PPT课件、现场互动式提问等方式,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气象基本常识、预警信号标示、防灾减灾等知识。圆通小学的老师表示,通过科普讲座,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气象的浓厚兴趣,同时也能切实提高学生的防灾避险意识以及应对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活动中还给学生们发放了中小学生气象灾害避险手册等气象科普书籍。

  随后,县气象局联合县教育局组织了50多名小学生到气象台站参观学习,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气象的魅力。活动现场气象业务人员实地演示了观测设施,并对天气预报制作、气象信息发布、电视天气预报制作的流程并对防灾避险等知识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与小学生们进行互动,切实提升小学生们对气象宣传语的认识。

  除了当日的活动,县气象台全方位开展“智慧气象”的知识宣传,通过气象微博、微信公众号、气象网站、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多角度、全方位大力宣传气象知识,让市民更加了解气象、认识气象、关注气象,并广泛参与到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来。

作者:记者 应致远 通讯员 辛燕萍 文/图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