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新船闸启用赢得船员点赞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3月14日 08:27:57 星期三  

日前,桐庐窄溪海事码头,四十余艘货船整齐有序地停泊在锚泊区,浙建德货00658货船上的两位船员在船上看电视。船员徐师傅(船舶经营人)是浙江金华人,跑船20多年,船员曹师傅,原龙游航运公司职工,开船已有40年,对钱塘江航线都非常熟悉。

  该船本航次是从嘉兴乍浦运化肥到杭州建德,一个航次大概需要十天左右,现在等待办手续过富春江船闸。“(新)富春江船闸开通前,大吨位货船都被拦在大坝下游,水运市场行情也不太好。”徐师傅告诉记者,以前,随着砂石资源的减少、运砂船渐渐退出水运市场,青壮年船员纷纷丢下跑船的行当进城谋生,富春江上的货船日渐冷清。他感慨道:“近几年来,特别是富春江船闸开通后,跑船更加有盼头了。”

  正如徐师傅所感受到的,富春江船闸启用后,钱塘江上游兰江、衢江和新安江共计约280公里高等级航道通航瓶颈被打通,水路运量大、运价低、污染少的行业优势逐渐显现,水运成为杭州西南、金华、衢州等浙江中西部沿江地区的重要运输方式,船闸上游建德、兰溪、衢州等地散重物流纷纷“弃陆走水”,水路运价一路攀升,船户纷纷加入到浙西水运市场中来,跑船的年轻夫妻档、父子档也渐渐多了起来。

  “新闸开通,船也多起来了,像碰到现在这样船多的情况,待闸时间新闸会长一点,但是现在的过闸时间明显缩短,以前只能2艘船同时过闸,现在一闸可以放10艘、11艘船,总的来说现在过闸要比以前更快了。”富春江船闸是在原有老船闸基础上改扩建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试通航,2017年3月15日正式收费运营。改造后闸室主体长300米、宽23米、门槛水深4.5米。相比于老船闸,新的船闸最多可同时容纳10~12艘500~1000吨级的船舶同时过闸,每年吞吐能力达2500到3200万吨,比老闸的吞吐量足足增长了50余倍。

  “富春江船闸开通以后,现在的货种基本没什么变化,主要还是煤炭、化肥、石子,主要是货源更加丰富了,不像以前可能空船等货要等很久,现在不太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航次跑得多了,跑得快了,一个月大概能跑3个单航次,收入也随之提高了,提高了50%左右。”谈到收入,徐师傅脸上露出由衷的微笑,曹师傅也点头表示认同。

  “现在跑船比原先轻松很多,不用日夜开船,人舒服了。”随着水运行情好转,船户们干劲也更足了,也舍得对船舶进行升级改造方面的投入。“现在船上生活和在家里区别不大了,热了有空调,冷了加被子。现在船上电视、电冰箱、空调都有的。”曹师傅自豪地说。

  徐师傅认为,水运市场正在复苏,以后市场行情还会更好。而这都离不开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船闸等通航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政府对低碳廉价水运的支持引导。

作者:通讯员 郑伟民 方明君 记者 王仪楚 文/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