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彩耀新春 江南迎元宵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3月01日 08:23:47 星期四  

金刚鹦鹉、粉色小屋、紫红蘑菇、一个个卡通造型手绘制作的别致灯笼,悬挂在省级文保点保庆堂古戏台,给江南古村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2月26日下午,江南镇荻浦村举办了“灯彩耀新春 江南迎元宵”灯彩制作活动,活动现场邀请杭州市非遗项目深澳灯彩技艺传承人申屠飞东,现场进行非遗课程教学。

“这个骨架怎么做的,你看我这样对不对?”“老师做的鹦鹉灯笼,色彩艳丽,造型逼真。”作为全国山花奖金奖获得者,申屠飞东技艺娴熟,20余年的扎灯经历,称得上彩灯界年轻的“老师傅”了。申屠飞东从骨架制作、彩灯造型、包布设计等步骤,每一个环节都细致、耐心地亲手示范,现场村民仔细看,认真学,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学员们手里拿着自己制作的传统灯笼,笑容满面。“以前都是看到电视里挂的花灯很漂亮,自己从来没做过,这是第一次尝试,在现场跟着老师一步步学,没想到自己也能做出一盏漂亮的花灯。”村民徐英如是说。

“活动前期共吸引20余名村民前来报名,没想到活动期间还有很多村民看了微信朋友圈,慕名赶到现场来参与。”活动负责人介绍,活动场地选择在省级文保点保庆堂,这也是荻浦村的文化礼堂,活动内容定为市级非遗项目深澳灯彩,手绘彩灯内容有花卉鱼虾,这些都与目前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化传承等工作都息息相关,不仅能体现江南特色民俗,也能将元宵佳节的热闹表现得淋漓尽致。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村与村之间“走”起来,让本土文化更能聚人气,增活力。

作者:记者 钱晶 通讯员 苏文 文/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