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完善交通布局 提升市民幸福感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1月22日 08:35:17 星期一  

  城市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去年,公交优化项目通过投票表决,成为2017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那么,这项工作开展得如何?

  优化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去年3月6日起,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及柴埠小区回迁的实际情况,县交运局对原36路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优化后的线路,极大地方便了柴埠小区以及杭商院区块市民的出行。

  同时,县运管处经过前期多次协商、实地调研,在10路公交车线路上新增了春江景苑、龙潭小区前门、嘉南公寓三个站点,居民们可乘坐10路公交车直达青山农贸市场、长途汽车站、富春江一桥的牛山坞停车场以及洋塘停车场等,实现了零换乘直达。

  在县城春江西路,公交站点从城南街道大丰村一直延伸到了春江村最西边的河湾自然村,解决了该村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现在21路、27路公交成了村民来往县城的第一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9月1日起,新合乡至浦江檀溪镇大梓自然村、诸暨市马剑镇龙门脚自然村的区间环线公交正式开通了,切实解决了属地不同没有互通的公交线路的交通问题。如今,三地三县市的“断头路”打通了,换线公交票价按照标准执行只要1元钱,进一步提升百姓出行的“获得感”。

  据了解,2017年全县共优化延伸了城区10路、36路、14路、21路、27路共5条公交线路,新开通29路城区公交和4条城乡公交线路,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打造绿色智慧大公交

  纯电动公交是最近桐庐百姓口中的热点话题。自去年12月1日起,城市公交车换“新颜”,我县首批22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在8路、18路、28路、11路投入使用,为桐庐再添一道靓丽风景。

  新公交车空间宽敞、乘坐舒适,让人很享受——这是市民的普遍感受。纯电动公交车在带给乘客平稳安全的乘车体验的同时,其大容量的车厢也能有效解决上下班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发展新能源公交成为推动形成我县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力量,切实增强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

  近期,县城迎春南路和大奇山路上的公交站牌发生了变化。这些公交站牌变成了动态的电子显示板,并且还会显示实时的天气、时政新闻、公交到站情况等。民众的出行将从“被动等公交”变成“主动等公交”,新的智能时代正在开启。

  截至去年12月31日,迎春南路和大奇山路上所有公交站牌的外场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其中包括外场公交站亭的施工、电力的引入以及光纤的引入施工。同时,公交移动终端设备安装与调试、近300个站点定位坐标确认等工作也全面完成,而服务器数据中心平台的硬件搭建也已同步完成。

  “由于智能公交站牌的报站信息还存在不准确性,站牌从1月开始正式进入调试阶段。当其准确性达到95%时,将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县交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该局将积极收集智能公交项目(一期)的各类反馈意见,为接下来的二期智能公交项目做准备。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智能化公交项目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以往的公交旧模式将逐步改善,智能化时代将真正开启。

作者:通讯员 包利姣 记者 王仪楚/文 记者 单佳铭/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