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建 幸福共享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1月18日 08:38:47 星期四  

  民生,国之根本。为民谋利,政府之要务。

  2017年以来,我县以“共建共享”为理念,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使其积极参与到县委、县政府的中心、重要工作中,形成共建之势;充分释放惠民之红利,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最大实惠,获得感不断提升,幸福感不断涌现。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年来,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在平稳有序推进。

  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人大代表对2017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投票表决。最终,健康惠民、食品安全、养老服务、交通改善、天然气扩面、公交优化、校舍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生态治理、扶残惠残这10个项目成为2017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一直以来,“脏、乱、差”是不少菜市场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如今走进江南农贸市场,看到的却是整洁、舒适、有序。“车也不乱停了,摊位摆放也更有序了,买菜都成为了一件‘享受’的事情。”市民周女士对这样的改变不仅惊讶,更显得自豪。因为,如此变化的背后,不乏摊主的“自觉”和“马大嫂”的“自律”,是大家共同努力而得。

  这样的“共同努力”,也使得我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处处尽显“我要文明”的意识,让文明之花随着每一位桐庐人的细微举动,开遍大街小巷。礼让斑马线、有序排队、文明餐桌等等,靠得就是一股子“共建”的热情与干劲,最终换来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共享”。

  群众想什么就干什么,这不仅是办好民生实事的出发点,更是民生事业不断进步的落脚点,打通民生“堵点”、疏导民生“痛点”、治理民生“盲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变化、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释放民生红利,做好“共建共享”试卷过程中,如何幸福养老是绕不过的一道必答题。为了让农村老人“离家不离亲,离家不离村”,我县融合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与民营农村微型养老机构,试水“家院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

  如今,我县农村老人在自家门口便可享受养老服务,“家院一体”微型养老机构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今年78岁的陈杏云,家住分水镇塘源村,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原先,陈杏云一直住在桐庐县城的一家养老机构。但离家远、亲人探望不便,独身一人的她倍感孤独。得知村里建起了微型养老院,陈杏云的家人便将她送到这家养老院。“一来到这里,就有种回家的感觉。”陈杏云说,这里的阿姨和入住老人都是本村人,每天跟他们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除了养老,教育与医疗也是展现全民共享成果的“窗口”。

  近年来,我县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优化教育规划布局,主动寻求名校合作办学,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自从引进杭二中教育集团、长河高级中学等优质资源后,双边学校合作加强,通过师资互派、挂职锻炼、教学交流、课堂研讨、学生互动等活动,让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师的专业水平、学生的全面发展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百姓共享“健康果”成为现实。“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如你在医院里有一个自己的朋友,身体出现不适,可以先咨询医生朋友,再做定夺,不用再往省城医院跑。”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打了个形象比喻。2016年底,我县下发了《桐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健康树”综合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此,“健康树”综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应运而生,通过家庭医生的签约,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进一步得到完善,慢病访视管理更加规范,能提供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医疗保健服务。

  全民共建,幸福共享。我县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榜首,汇聚成这满满幸福力量的,还有那沉甸甸的“平安金鼎”与“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的实力;上下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与“四个平台”建设所发挥的作用;不断提升的文化软实力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政……点滴之间,凝聚了关于桐庐的幸福故事,映照出了桐庐人的兴县之力。

  图为小读者在县农商银行总行大厅云阅读电子书站点前阅读。

作者:记者 钱 晶/文 黄 强/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