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文化融入校园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1月09日 08:55:02 星期二  

制一顶畲帽 走一台秀  

近日,莪山畲族乡中心幼儿园教室里传来阵阵笑声,百名家长齐聚一堂,为孩子们亲手制作一顶顶别具一格的畲帽,借此弘扬畲族文化。

走进教室,只见长长的课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针线以及装饰品,家长们围坐一起,正专注地穿针、引线、缝制帽子,不时讨论作品、互帮互助。“这种畲族特色的帽子我妈年轻的时候教过我,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我凭着记忆做的。”中一班陈子谦的妈妈是一位畲族人,没一会,一顶镶着花边且挂满了彩球的畲帽完成了,引来家长们赞不绝口。

之后,一场“大手拉小手”的走秀活动拉开了序幕。家长和孩子头戴一顶顶“新鲜出炉”的畲帽,伴随着音乐,纷纷进行了走秀展示。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近年来,畲乡幼儿园积极对幼儿开展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教育的同时,也倡导家长走进校园,了解课堂教育,共同关注幼儿的身心和谐发展。同时,作为县域唯一的少数民族幼儿园,又把畲族文化融入教学,让孩子们从小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快乐成长。

“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在游戏活动中下功夫,竹竿舞、做畲帽都是看似简单的活动,却是寓教于乐、弘扬畲族文化的最好方式。”畲乡幼儿园钟园长说,今后,学校将继续创新教育方式,结合实际,研发童谣、舞蹈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畲族文化教学,把优秀的畲族传统文化融入孩子的血脉,在学校厚植畲族文化的土壤。

作者:记者 郑海燕 通讯员 范丽芳 文/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