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药祖文化中药知识进毕浦中学课堂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11月09日 08:24:17 星期四  

每周三下午,毕浦中学的校园里总能看到教师范伟平带着一队学生,一边漫步,一边给学生介绍花坛中的常见中草药。在教师的细心介绍下,学生们一一掌握了那些不知名常见植物的药用价值。

  “校园周围中草药科普课”作为该中学的选修课,入驻该校已有1年多的时间,一经推出便受到学生热捧。面对学生的高涨热情,为更好地开展教学,学校还专门开辟出一块“中药基地”,将各式各样生活中常见中草药集中种植在一起,并附上相应知识牌,写上植物的学名以及它的药用功效。

  “作为药祖故里,考虑学生的兴趣,我们特意开辟了这门选修课,希望能够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弘扬药祖文化。”毕浦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课程处在鉴别阶段,接下来计划组织学生前往中药种植基地、中医院等地方参观学习,若是条件允许,还将在中药种植或者粗加工方面进行课程探索。

  “当时觉得这门课对生活很有用,于是就选了。我现在能初步鉴别南天竹、凌霄花、三叶青等常见中药,希望今后能学到更多。”学生饶思进说。而她的同学皇甫晨则对中药很感兴趣,表示如果有可能,将来当个医生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校园周围中草药科普课以外,毕浦中学本学期还开设了19门选修课,既有广受好评的合唱、象棋等常见课程,也有叶脉书签制作、跟着古诗游校园等颇具创意的课程。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精心组织与策划,学校在课程规划中尽量减少了知识拓展类的课程,并进一步丰富课程的门类,从提升课程的质量上下功夫,创设更多让学生喜欢的课程,希望培养出更多“成人成才,身心和美”的毕中学子。

作者:记者 陈艺琨 通讯员 吴火桂/文 记者 单佳铭/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