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话“碰撞”出民宿发展新可能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10月18日 08:16:24 星期三  

发展民宿要留住更多文化与乡愁 

  昨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上,来自南非的设计师伊恩·汉密尔顿,与北京瓦厂创始人萨洋以及ODD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冈本庆三,围绕着民宿设计的现在、过去与未来这一话题,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的主持下,开始了一场头脑风暴。

  伊恩·汉密尔顿的民宿设计作品“秘密花园”,虽说如今已经名声在外,可是说起当时承包下村里的老房子,当地村民一直都喊他是“疯子”,认为他是在干一件赔本的买卖。“这些老房子值得我们去保护和传承,很多时候他们不懂我的理念,我每天都在跟他们交流。”伊恩·汉密尔顿说,在中国农村发展民宿,一定要留住文化,才能留住乡愁。

  作为北京瓦厂的创始人,和妻子一起将村里的老瓦厂打造成了令人神往的民宿。可是,作为“成功者”,萨洋认为,要充分发挥“新老结合”的设计理念,正如他的民宿设计理念一样,就是把老房子的“老”与西方设计的“新”相结合,才有了现在的北京瓦厂。“早年间,瓦厂的客人大多来自国外,如今60%的客人来自中国,这让我很欣喜。”萨洋说道,民宿的发展前景依旧明朗。

  而来自日本的冈本庆三,自从2006年来到北京,就一直居住在中国,他认为中国有着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机遇。冈本庆三希望在中国的农村发展民宿事业,一定不能大拆大建、大规模,要追求小而美。

作者:记者 钱晶/文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