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桐庐西边的消防安全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28日 08:29:48 星期四  

  在分水,有一支成立13年的消防专职队,队员大多为退伍军人,他们以“现役消防兵”标准来要求自己,军事化的管理,业务、体能训练,样样不落下,每一次出警都在为人民群众的安全而奔跑。

  分水消防专职队,2005年8月份建队至今,两辆水罐消防车,9名专职队员,担负着分水镇、百江镇、合村乡的火情处理任务。成立至今,分水消防专职队的会议室里,已经挂满了16面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凝聚着专职队的奋斗与辛苦。

  分水消防专职队的队长朱冬华,是一位“老消防兵”,曾服役于杭州消防支队湖滨中队,那是一支杭州消防支队中的“王牌军”。“还是跟消防有感情,所以在专职队成立初期,我就加入了,日常还能在队员们的业务训练、提能训练上有些助益。”朱冬华一边说,一边指着会议室墙面上挂着的一面锦旗,“这是专职队收到的第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企业卫士、服务企业”,落款的时间为“2005年12月”。

  当年,专职队刚刚成立不久,经过半年时间的训练、出警,已经可以对周边区域的突发性火灾进行最初的处理和扑灭。12月的某一天,专职队接到县消防指挥中心的警情,百江镇一家木工板厂突发火灾,厂里一台烘干机窜起了明火,当时厂里还有十余名工人正在作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厂里的工人都慌了神。由于木工厂里的消防设施设备都不够完善,消防水源也缺乏,一时间大家都不知该如何是好,于是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原本,大家都以为消防官兵从桐庐出发到百江,少说也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没想到仅仅过了10余分钟,分水消防专职队的消防车就拉着警报赶到了现场。

  朱冬华作为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人员分组救援,一组寻找附近水源,一组利用水罐车里携带的5.5吨水进行扑救,从外围向内部施压,逐渐将明火扑灭。整场救援,朱冬华与其他队员,总共花费了1个多小时,这家木工厂也因为救援及时,没有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

  “分水这一片与县城相距甚远,按照常理仅派出城区的消防队,可能在救援上不够及时,我们专职队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朱冬华说,如今,专职队不仅要担负日常的救火行动,还要与当地政府联合检查辖区内的娱乐场所、企业、沿街店面等处的消防安全情况。

  分水消防专职队是由分水镇政府招募的,日常还承担着社会秩序管理以及突发社会救援任务。前不久发生在合村乡的涵洞吸住孩子的突发事件中,朱冬华与所在的专职消防队也及时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家长为了感谢,送来了一面锦旗。这是专职队收到的最新的一面锦旗。

  “当时一到现场,就看到水里有好几十个人,拿着木板和棉被堵住水,十分感人。”朱冬华回忆道,于是他立即跳入水中开展救援。果然,如大家想象的那样,涵洞内的水流很急,孩子的腿被钢筋卡住,两腿分跨着,不好站也不好卧,只能死死抓着钢筋。带着工具,朱冬华反方向进入涵洞,摸到浩浩所在,把卡住孩子腿的钢筋一根根剪断,慢慢将腿挪了出来。孩子得救了,朱冬华和其他战友一起默默离开了现场。

  如今,专职队的平均年龄在35岁,年纪最大的队员已经50多岁了,大多为退伍军人,大家都以“现役消防兵”来要求自己,军事化的管理,业务、体能训练,样样不落下,每一次出警都在为人民群众的安全而奔跑。

作者:记者 钱 晶/文 单佳铭/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