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铿锵增光彩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25日 08:27:14 星期一  

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中)

县圆通小学学生书写展示核心价值观内容。

  一项项重大文化活动、一个个文化惠民举措、一件件文艺精品……潇洒桐庐,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如今的桐庐让人们眼热心动的,已不仅仅是美丽的城市风光,不仅仅是舒宜的人居环境,不仅仅是吸引外资强企的沃土丰壤,这座城市所营造的和谐社会风尚,所激扬的道德精神力量,所迸发的璀璨文化之光,正加快建塑、提升、刷新、再造和耀映着其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

  绿水青山,环境优美;绿树红花,争奇斗艳;车水马龙,文明礼让;城市夜景,流光溢彩……行走在主城区的大街小巷,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三年一规划、每年有计划、月月有检查、年终有考核,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民参与、持续创建。历经3年“长跑”,我县终于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到了全力冲刺的关键一程。

  美德彰显价值,文明赢得尊重。一座城市能够不断发展,最根本的力量源自不断传承的城市精神。没有精神财富的代代传递,城市就失去了根,丢掉了魂。

  桐庐亦如此。

  在向全国文明城市迈步的路上,我县积聚了强大的城市进步正能量,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搭平台、建载体,在打造城市美德的过程中,我县特别注重“人”的作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全县上下千挑万选的桐庐好人,紧急时刻伸援手、他人有难我帮忙……一个个桐庐人的默默耕耘,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最真切的温暖和感动。

  文明城市创建勾画幸福底色。住在老城区的居民惊讶于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漆黑杂乱的楼道变得干净明亮了,散发臭味的垃圾堆不见了,小区里的路平坦了,树绿了、花多了、灯亮了,大量违法建筑也拆除了,十字路口少了以往的人车抢道,礼让斑马线的多了,超市、医院、车站排队已经成为习惯,城市变得越来越文明了。市容市貌更整洁、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志愿服务和慈善活动越来越多……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渐入民心,文明的脚步越来越齐整,文明的队伍逐渐壮大。

  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形象。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一条桐庐私家车车主为患者让出生命通道的视频,在微博爆红,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点赞桐庐的私家车车主,说车主们“用文明撑起了一座城的伟岸。”时间再往前推,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闻媒体到访桐庐,被桐庐的高颜值所折服,流连忘返。农村文化礼堂遍布全县,而“桐庐道德模范”、“桐庐好人”、“最美家庭”、“好媳妇”……一大批模范典型正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丰碑,成为人们争相传颂和学习的榜样。

  文明城市创建打造灵魂内核。过去几年,我县成功打造了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剪纸)、部级平安畅通县、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等品牌和文化价值,涵养文明乡风,使桐庐的风土人情更添韵味。有面子更要有底子,浓浓的书香味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书香桐庐”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开展,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以阅读明智、以阅读净心、以阅读加力、以阅读进步,形成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同时,借助动漫、剪纸、绘画、书法、戏曲、欢乐大舞台等艺术形式,3年来我县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走进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家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宣传活动,传递正能量,讲述好故事。

  明日的文明,始于今日的奉献。

  文明,是符号也是象征,是“内在”和“外在”的同步提升,更是精神的传承。如今,桐庐更加从容、努力地前行。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在有序推荐,城市不断在蜕变,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也在不断放大。“文明城市”的内涵逐渐具体和清晰,经过文明创建沐浴后的今天,浓厚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成更加璀璨夺目的桐庐。

作者:记者 叶 钽/文 单佳铭/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