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步生花 飞针“竞技”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22日 08:33:54 星期五  

  昨日,第九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履步生花”——全国绣花鞋制作竞技赛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县领导王优健、潘晓萍、周建英、周媛玉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桐庐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市、浙江省、云南省、四川省、甘肃省、山东省等全国15个省市的众多绣花鞋制作技艺高手前来参加比赛。参赛选手有不少来自满族、侗族、土族、彝族等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来自天南地北的“绣女”为杭城市民送上了一场飞针走线、精彩绝伦的绣花鞋制作“表演秀”。

  活动现场展示的一双双富有民族特色、色彩艳亮、手工精细的绣花鞋,“拽”住了不少参观市民的脚步。更值得称道的是,少数民族服饰配上各自琳琅满目的绣花鞋,让不少游客长时间驻足观看选手的表演过程。

  “这是我为这场比赛特意创作的羊毛毡靴,绣着‘放飞梦想’四字。”来自石河子兵团的新疆艺人韩春宁难掩疲倦但又异常兴奋地说,“我坐了59个小时的硬座,昨晚10点多才到。而今天能与全国绣花鞋制作的老师同台竞技,也给了我一个相互切磋与学习的机会,一切都值得。”

  在代表桐庐参赛的合村展位上,9岁的陈欣宇是现场最小的绣女,桌上摆放着的老鼠生肖属相的绣花童鞋和芙蓉绣片。面对众人一致的啧啧称赞,陈欣宇连连摆手谦虚道:“我才刚学一年,跟我爷爷和妈妈的绣艺比,我实在差远了!”而陈欣宇的爷爷正是合村绣花鞋项目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爱华。和陈爱华的远景一样,绣花鞋传承保护正是由于非遗薪传、代代相授才有了生命力。

  据悉,经过层层把关、专家评审共评选产生了“天工金履奖”3名、“创意设计奖”6名、“技艺薪传奖”6名、“技艺创新奖”6名。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当日在A2区富春江慢生活体验馆,参展方以场景化的形式将来客带入慢生活的意境中,品香茗、赏手绘、听琼音,更让他们对桐庐的慢生活充满美好的向往。

作者:记者 黄蓉萍 通讯员 徐国华/文 黄强/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