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回农民 种一些土豆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19日 08:44:45 星期二  

  近日,迎春小学持续半年的科技实践活动“我和土豆有个约会”落下帷幕,全体五年级学生通过自己种植、加工土豆,在提高生活实践能力的同时,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

  年初,迎春小学充分利用校内土地资源,开辟一块“迎春小庄园”,在五年级学生中组织开展“我和土豆有个约会”土豆种植科技实践活动,引领学生种植土豆,学习农耕文化,体验种植的辛苦与乐趣。整个活动从土豆的育种、播种、施肥、田间日常管理等都由学生自己完成,教师在旁进行指导。

  “播种、浇水、施肥,听上去好像很简单,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不过好在我们的土豆都顺利长成了。” 五(3)班王浩聪骄傲地说,通过活动,他还学会了做淀粉、炒土豆等“手艺”,“听老师说,土豆算是庄稼里比较好种的,农民伯伯能种好这么多蔬菜粮食,真厉害。”

  整个活动期间,学校还开展“土豆种植知识宣传普及”、“土豆制作工艺品展”、“土豆美食分享交流会”、“自制营养有机肥”、“动手一起做淀粉”、“我为父母做盘菜”、“土豆种植田间调查”、“市场土豆销售调查”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对土豆有一个新的认识,倡导亲近自然、感受农耕成健康生活方式。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迎春小学是县科技示范创新特色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校园科技节,开展各类学生感兴趣的科技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开展,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引领学生在“真枪实弹”式的探索研究中体验科学、感悟科学,切实有效提升科学素养,为他们的学习与发展打好基础。

作者:记者 陈艺琨 通讯员 郝程程 文/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