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家就在”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08日 08:31:02 星期五  

李有娣照顾瘫痪丈夫十七载不离不弃

  前几日,桐庐中学退休教师杨佑宸致电本报民生热线,唏嘘感动于一对患难夫妻的情深义重。

  叶建荣,是杨老师住院时结识的病友。同住一个病房,杨老师日日见其妻李有娣耐心在床前服侍左右,对丈夫叶建荣的照顾得无微不至。喂饭、清洗、擦拭、翻身、按摩……六千多个日夜积累下的每一个动作,精准、熟练而又温暖,还有那说不完的贴己话,令旁人无不动容。

  17年前,叶建荣因车祸瘫痪在床;17年间,李有娣从未让丈夫饿过一顿饭,生过一颗褥疮。久病床前的真情,谱写出一曲大音希声、大爱无言的礼赞。

  “我绝对不会放弃你!”

  8月31日上午,瑶琳镇皇甫村,入了叶建荣家的门堂,左侧房间内摆了一张护理床和一张老式木头床,屋内所有物品都摆放整齐,一尘不染,即使住着瘫痪病人,房内也无一点异味。

  原本,李有娣与叶建荣育有一儿一女,平静而踏实。然而,生活的当头一棒猝不及防。2001年5月4日,叶建荣热心地为同村人带路,去上海给滞销茶叶寻销路。不料途经桐乡时与大车惨烈相撞,同行者一死一伤。叶建荣当场不省人事。

  尽管时隔多年,谈及当晚,李有娣双眼通红,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当晚9点多,李有娣赶至桐乡第一人民医院。病床上的人全身被烟熏得漆黑,靠一旁的衣服才可判断眼前正是上午还好好的丈夫。李有娣不住地摇头,无法相信热心助人为何会遭此大难!

  而医生的话语如刀,声声剜着她的心:医治最好的结果也是植物人,随时准备好后事。叶建荣自我放弃地嗫嚅道:“我不行了!”闻此,李有娣擦干泪,收拾好情绪,握着他的手,坚定地说:“善人有善报,你一定会好好的!我绝对不会放弃你的!”

  尔后,叶建荣积极地配合各种治疗,直至过年前夕实在无钱继续治疗才回了家。当时对方只赔付30万元,而医院花费了40余万元,不仅用光了他们所有的积蓄,也让他们债台高筑。

  车祸造成了叶建荣颈部以下高位截瘫,出院后依旧每日都需挂盐水,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都落在了李有娣身上。僵直的肢体时刻需要按摩,且需时刻盯着他以防晕倒。2003年,叶建荣所在的村从分水迁移至瑶琳,上门挂盐水的赤脚医生和邻居也都移民了,无法,叶建荣一家只得跟着走。

  在妻子李有娣悉心照料下,丈夫的精神逐渐转好,7年之后,手脚开始能动了,生活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着。

  “有她是我的福气!”

  17年间,李有娣从未睡过一个整觉,每隔两个小时,她就会醒来为丈夫翻身、清理、擦拭,抠拉不出的大便,白日一有闲余就为他按摩。“每顿饭,都是让我先吃饱,然后才自己吃。”叶建荣的语气里满是感激:“有她真是我的福气!”由于患病,叶建荣只能吃稀粥和馄饨,生活无法自理,一日三餐都是李有娣“一口水、一口饭”地喂食。

  看着妻子每日操劳,叶建荣常心生愧疚,暗自难受。细心的李有娣注意到丈夫的异常,经常鼓舞他。她常对丈夫说:“有你在,家就在,再苦再难我们都能坚持下去!”

  “那么多年她从未有过怨言,因服侍过于辛苦,日渐消瘦,前些年还因腰椎盘突出开过一次刀。”叶建荣的姑姑说,李有娣的辛苦与坚守,实令人心疼,更让人敬佩。

  记者登门采访的那天,叶建荣坐在轮椅上,精神矍铄,恢复得很好,能控制轮椅行动,但是双手依然做不了精细动作,饭还是得“喂”。

  因为要照看8个月大的小孙子。李有娣每天早上会把中饭菜烧好,中午简单一热就能吃上饭。如今,儿女都已成家。女儿是一名幼师,儿子当兵回来后放弃了分配的工作,因为工作虽轻松无奈工资过低,而选择去开出租车。谈及儿女,叶建荣夫妇很惭愧,觉得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让孩子们读大学。

  尽管命运待其寒薄,李有娣和叶建荣没有一点颓废和抱怨,有的只是感恩,相互之间的感恩,对邻居、对亲友、对所有帮助过她们的人的感恩。

  院内的长春花开得正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暗香,一如屋内的女主人,外表娴静柔弱,而内心坚韧有力。

作者:记者 黄蓉萍/文 黄强/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