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合村干群勇救落水少年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06日 08:32:00 星期三  

  近日,合村乡后溪村河道上出现感人一幕:合村乡党员干部、热心村民与桐庐警方携手展开救援,用爱心拉紧了“生命的纤绳”,使命悬一线的落水少年成功获救,为“平安桐庐”增添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的颂歌”!

  9月2日,家住县城的江同学,与父母一起到合村乡的后溪村看望年届九旬的外太公。傍晚时分,他和亲友们一起到后溪游泳。这天是周六,因为漂流项目和发电的需要,上游正在放水,湍急的溪流漫过堰坝“哗哗”作响,四溅的水花在夕阳下闪闪发亮,这里景色美得像一幅油画。

  14岁的江同学,个子长得又高又大。他的游泳技术是在游泳馆学会的,而今在大自然中嬉水,感觉真是好极了!虽然堰坝附近水面上出现了一些小旋涡,可他并不在意,依旧跟在大人身后,舒展身子惬意地向前游去。

  他根本没意识到,那些“小旋涡”是死亡的陷阱!

  后溪村的这条堰坝上,共有5个涵洞用作排水之用,平日水浅时这些涵洞一目了然,可由于当天水漫堰坝,因此涵洞全体隐藏在了水下。那些“小旋涡”正是激流涌入涵洞时,呈现在水面的凶险信息。

  危险,向毫无察觉的江同学步步靠近!突然,他感觉水底有股巨大的力量猛地“缠”住了他,把他一直向水底拖,他一阵慌乱,刚“啊——”地大叫一声,便被一股水流吸入到涵洞中去了。一瞬间,孩子在水面上消失了!

  这情况,来得实在太突然了!

  离江同学仅四五米远的亲友们顿时吓得目瞪口呆!不过孩子爸爸马上反应过来,他立即冲向堰坝的另一端。其他亲友也跟着跳下水面。大家都想:涵洞仅几米长,堰坝那一边的水也比较浅,只要孩子从涵洞里冲出来,大家一齐上前把他护住,这事也就有惊无险地过去了。

  可孩子并未从涵洞里冲出来!

  大家顿时感觉情况不对头!江同学的父亲朝涵洞中探头一看,顿时吓得说不出话!只见孩子整个人被卡在涵洞内,脚被涵洞内钢筋死死卡住,整个人困在激流中动弹不得,激流淹没了孩子全身,只有头部还露出水面。

  父亲把情况一说,几个亲友均吓得面如土色,父亲随即哆哆嗦嗦地给乡里打急救电话,其他亲友则一齐高声呼喊:“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

  5时2分,“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合村乡“四个平台”指挥中心的宁静。“我们村后溪河道中有小孩落水了,你们赶快来救人,快一点啊!”

  当天的值班领导是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邓士军,接到这个电话,他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并组织值班人员和民兵等,第一时间赶往出事地点救援。

  5时10分,邓士军已领着救援人员赶到出事地点。现场情形令人揪心:只见有人朝涵洞内呼喊,有许多人在涵洞口七手八脚地设法挡水,孩子的妈妈、外婆则在一边撕心裂肺地哭喊。

  见此情景,邓士军立即联系水利部门要求上游电站停止放水,以减少河流水域的水流流量。与此同时,他马上爬进涵洞观察情况,见孩子头部尚露出水面,洞内还有一些空气,他先设法稳定孩子情绪:“大家正在救你,不要怕!”

  针对落水少年的救援分秒必争地展开,可随着水流不断涌入,每过一分钟,困在涵洞里的孩子,便会增加一分窒息和溺水的危险。

  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救援,同时也是一场十分艰难的行动:涵洞直径不足80公分,现场根本无法作业,而洞口的水却在不断涌入,情况变得越来越危急。

  当务之急是“拦水”——把涵洞上方的水设法分流,以此减少涵洞的进水量,增加里面的新鲜空气,为营救孩子争取宝贵时间。邓士军和亲属们紧急商议后,马上开始“排兵布阵”指挥设置拦水“三道防线”:一是人体拦水;二是木板拦水,三是用棉被等填充物拦水……

  乡干部潘华丰、邓士军、卢翠满,应急民兵洪柏军、柴晓炜随即跳入水中,紧接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也跟着“扑通”、“扑通”跳进水里,很快就有30多人下水了。

  大家紧紧靠在一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涵洞上方密密实实地围成一圈挡水的“人墙”!

  此时,赶来参加救援行动的村民越来越多,一些外村的人也闻讯赶来了,甚至过路的私家车车主也加入了救援行动。现场总人数达三四百人之多。为了救孩子,他们有的往附近工地跑,搬来一块块木板用于拦水;有的往村里跑,从家中抱来一床床棉被挡水,有的甚至把窗帘也扯下来送到救援现场……在大家的努力下,水成功地被分流了,涵洞口慢慢地露了出来!众人的爱心,终于为孩子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也为专业施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5时30分,桐庐公安、消防、120急救中心等救援部门,火速赶到事发地点;分水派出所应钢、戴彬等人也同时赶到现场参与救援。作为专业施救人员,分水消防中队中队长朱冬华经过现场勘察,发现孩子的脚被涵洞口的钢筋夹住,从上方根本无法进入实施救援。

  根据这个情况,朱冬华与邓士军分析情况后,制定出了营救方案,两人从涵洞的下方入口处爬进去开展施救。

  他们一边安慰困在涵洞中的孩子,一边在狭小的空间内开始作业。洞内原本空气稀薄,三个人挤在一起更是令人呼吸困难,朱冬华和邓士军唯一的念头就是“快!快!快!”两人配合默契,把钢筋截断后,慢慢地把江同学的腿挪了出来……经过艰苦努力,5时42分,孩子终于从涵管内被救了出来!当孩子的头露出涵管的一刹那,堰坝上传来了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更令人高兴的是,逃脱死神魔掌的孩子,情绪很稳定,身上除了有些皮外伤外也并无大碍。孩子很坚强,也很懂事,他出了涵洞口后,马上向现场的救援人员致谢:“谢谢叔叔阿姨们!谢谢警察叔叔!谢谢大家救了我!”

  见到死里逃生的孩子,外婆和妈妈悲喜交加,抱着他大哭,孩子的爸爸则累得一头瘫坐在地上,一边流泪一边笑。现场到处是光着膀子的男人,还有浑身湿透的女人。他们都是救援行动的“主力军”。许多人身上都有血印子,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划破的,但每个人脸上都发出喜悦的微笑。几个参与施救行动过路人,见孩子被救起后,穿着湿漉漉的衣服驾车走了,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姓名。

  当天晚上8点,邓士军再次开车来到了后溪村。他是想打听一下孩子被救后送到医院检查的结果,这时他却发现孩子的外婆家,里里外外到处都是人,原来他们和他一样,也是不放心来打听情况的……听到孩子一切安好,现场人群发出一阵阵的笑声。

  次日,孩子外婆家摆下了“答谢酒”,把参加救援行动的人都请来喝酒。令孩子父母感到最为遗憾的是,参与施救的民警、消防队员、乡干部都没有来,而且接到邀请的电话时,他们的回答几乎是一样的:“别客气,这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应该做的!”

作者:记者 方赛群 黄蓉萍 通讯员 鲁晓杉 徐国华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