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所在更应是“文明”所在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04日 08:34:25 星期一  

中国画城·潇洒桐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见闻之六

  博物馆、图书馆,算得上一座城市的“智慧”,更是人们素养不断提升的阶梯所在。桐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到了迎考的阶段,作为体现桐庐文化与文明精华之处的桐庐博物馆与桐庐图书馆,其备考情况如何?

  9月1日上午,桐庐图书馆并不算热闹。

  走进图书馆一楼大厅,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非常醒目,不仅有平面的海报宣传,还有LED的动漫宣传。此外,关于桐庐本地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也能在大厅的显眼位置让进出阅读的市民一目了然。

  也许是开学第一天,图书馆内少了前段时间“一位难求”的热闹场面,零星几位市民各自借取不同图书,坐在阅览室内安静地翻阅。“常来常往的读者都能明白借书的流程,偶尔有几位市民不清楚借阅的流程,我们也会指引其完成。”负责借阅图书的管理员指着墙面上的各项制度以及温馨提示说道。

  就在此时,一位乘坐电动轮椅的市民进入图书馆大厅,一楼的志愿者和保安立即帮助其打开玻璃大门,还问他是否需要帮助。这位市民很顺利地进入了一楼的借阅室,在管理员的帮助下很快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英语类书籍。

  离开桐庐图书馆,记者来到桐庐博物馆,同样在一楼大厅,记者能看到以各种方式宣传的公益广告。此外,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一楼展厅里通过剪纸方式所展示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多市民都会在这里驻足观赏。”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大厅一侧的服务台提供了不少便民服务,还有一本意见本,市民在参观之后还可以留下宝贵的意见、建议,帮助展馆更好提升,更好服务。

  在两馆的实地体验之后,更多展现出来的是浓浓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就连洗手间、盆景、绿化等细节,也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美中不足的是,在桐庐图书馆的大厅里,有个别市民在休息区域内出现了脱鞋、躺卧等不文明行为,工作人员尚未及时劝导与制止,这与整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格格不入。

作者:记者 钱 晶/文 单佳铭/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