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船闸创有史以来最大日过闸量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4月18日 08:30:25 星期二  

浙西航道迎来“黄金时代”

  富春江船闸自扩建改造后启用以来,船舶过闸日益繁忙,记者从桐庐海事获悉,4月12日,该船闸船舶日过闸量再创新高,达到62艘次,其中上行32艘次,下行30艘次,总计29798载重吨,创下该船闸有史以来有史以来最大日过闸量。

  富春江船闸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为100吨级兼顾300吨级船闸,设计通行能力每年100万吨。相比于老船闸,扩建改造后的富春江船闸是目前浙江省内建设规模最大、水头最高的船闸,与国内最大的三峡船闸平均单级水头相当。新的船闸最多可同时容纳10-12条艘500-1000吨级的船舶同时过闸,大大提高了船闸的效率。船闸每年货物吞吐量可达2500-3200万吨,比起老闸的50万吨,足足增长了50余倍。

  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启用后,钱塘江上游兰江、衢江和新安江共计约280公里高等级航道通航瓶颈被打通,水运成为杭州西南、金华、衢州等浙江中西部沿江地区的重要运输方式,通过富春江船闸,经浙东航道可至宁波、绍兴,经浙北航道网可与上海、江苏贯通,对杭州下游以及嘉兴、湖州的发展都有强大的推动作用,浙西航道迎来了“黄金时代”。

作者:通讯员 方明君 方一 厉永滨 记者 王仪楚 文/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