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科学管理城区出行秩序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4月17日 08:32:45 星期一  

减少“多余”斑马线 五条道路违停记分

大联路

  即日起,我县交警部门正式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二阶段,从城区内18条严管路的严查严管严罚“三严”阶段,步入对城区交通通行秩序的优化以及交通参与者“路权”维护的科学、常态化管理阶段。一系列措施的实行与设施的调整,让交通参与者的出行更安全,让我县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有力。

  “目前,迎春南路五条无灯控的斑马线已经全部清除完毕,下一步有待市政部门对绿化带进行延续与恢复。”昨日下午,在县交警大队召开的“优化斑马线及违停记分道路实施说明会”上,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孙咏烈介绍,除了迎春南路上的五条斑马线被清除,还有富春路、白云源路等路段的五条斑马线也将被逐一清除。清除的目的是进一步保证行人的安全,提高主干道车辆的通行效率。

  交警部门解释,此次清除的十条斑马线,都位于主干道上,且与相邻的路口、灯控斑马线的距离较近,市民可以通过绕行,就近选择其他斑马线通过。“就拿迎春南路农业银行门口这一条斑马线为例,与迎春南路与白云源路交叉口的灯控斑马线很近,市民绕行的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孙咏烈说,斑马线与路口的交通指示灯相隔太近,一旦遇到有大量行人通过斑马线的情况,不仅影响车辆通行,也为礼让斑马线带来了安全隐患。

  此外,县城五条道路于今日正式实行违停记分措施。这五条道路分别是迎春南路、迎春路、春江路、瑶琳路以及大联路,黄色禁停标线已经全部设置完成。这意味着,在这五条道路上,社会化车辆以及出租车都无法随意靠边停车,违法者将被处以记3分并处100元罚款。

  那么,广大驾驶员担心的“即停即走”的情况,也难逃被处罚的境况吗?为此,交警部门通过前期的研讨与实地数据的分析,对社会车辆与出租车进行了分类考量。

  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车辆在五条道路上临时即停即走要同时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车辆不熄火,二是在不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紧靠路边侧石停车,且时间不超过1分钟。“一旦出现驾驶员停车、熄火,进入路边商店消费等情况,也将视为违停,受到处罚。”孙咏烈说道。

  但是对于出租车而言,停放的时间有所不同,路段也不一样。交警部门介绍,大联路、迎春南路上,出租车与社会车辆一样,按照相应规定“即停即走”,在其余三条道路上,交警部门已经为出租车设置了10处上下客停靠泊位,停靠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方便市民打车出行。“这10处停靠点都有明显的指示牌,且在人流量集中的位置,市民打车出行的影响并不大。”此外,考虑到五条道路的沿街商铺存在停车卸货的需求,交警部门已经在合适的位置规划出了货车卸货停靠点,解决部分商铺的货品补给难题。

  交警部门表示,无论是斑马线的清除还是道路的违停记分措施,都希望交通参与者能积极理解与配合,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切勿随意横穿马路、随意靠边停车,交警部门将对交通违法行为一查到底。

作者:记者 钱晶/文 单佳铭/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