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肖岭村民的“心头宝”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4月14日 08:26:59 星期五  

山沟沟里种“菌元宝”

  4月,温度适宜,空气清新。在凤川街道肖岭村村民项有顺的遮阳大棚中,一个个很像羊肚状的小蘑菇矗立在田头,等待着村民的采摘。这是项有顺种植羊肚菌的第二个年头,这一个个不起眼的小蘑菇成了他的“心头宝”。

  “别看它小,它可娇贵着呢。”项有顺边用小刀轻轻割下羊肚菌的伞柄,边乐呵地向记者介绍起来。“羊肚菌耐寒不耐热,潮湿不喜雨,温度如果超过30摄氏度,它会被晒死,下雨超过三天,它就会烂根,比较难养。”虽说羊肚菌“难伺候”,但它却是少见的“菌中珍品”。

  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一类大型的食用兼药用真菌。2016年,在凤川街道农办相关工作人员的牵线下,项有顺得知了试种羊肚菌这个项目,便开辟了0.5亩地来种这个他并不熟悉却异常娇贵的小蘑菇,当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植,谁知道同年这一个个灰色的小蘑菇却成为他致富增收的“新法宝”。

  “第一年0.5亩的田里就收获了100多斤羊肚菌,这是谁都没有想到的。”项有顺坦言,往年水稻轮休期都种植了大球盖菇,大球盖菇成本少、风险小、损耗劳动力低,但同时收益也小,羊肚菌浑身是宝,新鲜的羊肚菌要卖到100多一斤的高价,这让项有顺尝到了“甜头”,2017年,他开辟了20亩田用来种这个“菌元宝”。

  如今,正是收获的季节,望着这一个个藏在杂草间的“菌元宝”,项有顺心里甜滋滋的。

  “羊肚菌与水稻轮种已成为肖岭村民增收的新模式。”凤川街道农办负责人潘健儿表示,新鲜的羊肚菌卖100多元一斤,烘干的羊肚菌还能走出国外,远销欧洲,一些农户看到项有顺的羊肚菌长势喜人,纷纷前来取经。“一斤烘干的羊肚菌要卖1500元一斤,收益非常可观。”

  羊肚菌一年一熟,每年11月~12月是羊肚菌菌丝播种的季节,到2月初便会出菇,半个月后出菇成熟即可收获。“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较高,我们相继邀请了省农业厅、市农科院及县农业局的专家来为羊肚菌的增收出谋划策。”潘健儿表示,种植羊肚菌的农户还能获得相关补贴政策。

  “今年下半年要及早铺设遮荫网下的防水措施,争取来年的羊肚菌能增产增收。”说起明年羊肚菌的收成,项有顺信心满满。

作者:记者 李雯/文 黄强/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