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部门 文明创建频出重拳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3月18日 09:25:49 星期六  

  3月16日下午,县交警大队业务科工作人员在县城三合路与迎春南路交叉路口调试“抓拍神器”——布控球。“该仪器自带号牌识别功能,主要用于实时抓拍、录像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工作人员介绍,设备经过调试之后,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民警将无缝隙实时掌握重点路段的交通情况以及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为,并随时根据路面情况,及时调配民警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和疏导交通。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实时记录,现场发现公交车、出租车和部分私家车辆能够在斑马线前做到主动礼让行人,作出了文明表率。

  “这辆18路公交车在行驶至斑马线前,提前减速,看到有行人通过时及时踩刹车,以停车状态等待行人,这样的礼让方式是正确的。”现场执勤的交警对公交车司机的礼让行为表示认可,现场市民也对驾驶员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每个月都会召开例会,除了讲安全,更是谈如何文明礼让。这种意识在我们脑海里根深蒂固了,现在看到斑马线,都不自觉地开始踩刹车,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18路公交车司机说道。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县交警大队发出了一系列“礼让斑马线、文明行车、规范停车”的倡议,并制作宣传册和礼让斑马线的视频,安排民警到政府机关、街道和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重点营运公司进行宣传,不断扩大社会知晓率,提高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的队伍中。

  自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后,交警大队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职能部门在会后也全力、全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吹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号角。

  “礼让斑马线只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任务之一,接下来,我们还会针对乱停车、乱行车、乱过路以及非机动车、行人的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治行动。”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自2月15日以来,县交警部门共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3282起,违法停车10780起,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违法112起。同时,交警部门还对城区道理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落实民警每天上路巡查。

  下一步,县交警大队将会对10条严管道路中的迎春南路、迎春路等5条车流量大且违法停车较突出的道路施行违停记分管理措施,现已对道路的标牌和标志标线进行调整;关于支小路周边小区停车难问题,交警大队也将推出错时停车措施,对14条支小路施行夜间错时停车措施。

  “我们设立了曝光台,定期曝光各类违法行为现象以及行为人,同时积极联合老干部和志愿者,号召大家拍下不文明违法行为,通过媒体集中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参与者是文明交通的重要组成部门,就如每一个细胞,只有发挥了他们的作用,“文明”二字才能逐渐呈现,各类违法现象才能不治而好。

作者:记者 钱晶 实习生 汪梦月 通讯员 周晓东/文 记者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