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种植让农民信心满满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2月18日 08:35:51 星期六  

铁皮石斛深加工前景广

  随着价格越来越亲民,有滋补作用的铁皮石斛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在我县,铁皮石斛基地有好几个,浙江瑶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位于瑶琳镇潘联村的铁皮石斛基地是比较大的一个。占地90多亩,有大大小小共100多个棚。

  “3年生鲜铁皮石斛,每公斤仅600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大批量上市,销售情况十分火爆,顾客上门购买的也很多。”走进基地,负责人郑微微介绍起来。

  眼下,天气逐渐转暖,铁皮石斛生长速度加快了。在郑微微带领下,我们走进铁皮石斛种植大棚,大棚上严实地铺满了黑色的遮阳网,棚内满眼绿色,各种生长期的铁皮石斛苗株长势喜人。满三年的铁皮石斛已经比较“强壮”了,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开花,淡黄色的花朵与兰花相似,甚是好看。

  “石斛还可以走深加工路线,我们打算开发饮料、含片等,食疗更是不可少。”郑微微表示,铁皮石斛熬出来的汁,有很多人喜欢,而且很适合中老年人,对高血压、高血糖、胃有一定帮助,市场前景可观,食疗开发在当下讲究养生的环境中前景广阔。

  铁皮石斛的粗加工主要生产出第一类和第二类产品,即去叶去根后的鲜条和晒成干花,加工成枫斗。但是深加工、精加工就需要利用现代技术和机械设备,通过萃取有益成分,加工成成品或合成药品,如口服液、枫斗精、石斛浸膏、冲剂含片等。

  “深加工门槛相对高,我们公司正在研究、申请专利,将铁皮石斛研究成果带入到百姓生活中去,充分发挥铁皮石斛的特性,开发新的吃法,从而拓宽铁皮石斛的销路。”郑微微憧憬着。

作者:记者 何晓/文 黄强/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