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庄竹马舞动江南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2月13日 08:40:06 星期一  

  

  铿锵的锣鼓声声响,跳动的竹马步步行,五色油彩的脸谱,古代英雄的人物,近日,非遗项目陈庄竹马,时隔十余年之后再次“出山”,到江南镇窄溪村前村自然村、莲塘村等地进行巡回展演,成为江南镇一大文化特色。“记得第一次看跳竹马还是我很小的时候,有些演出的人现在年纪都大了,村里很久没这么热闹了。”前村自然村的陈阿姨说。

  陈庄竹马制作精细,先用竹篾扎成马头和马尾的两节骨架,然后用桃花纸糊面,再用彩纸剪成毛状粘贴其上。马头能上下起伏。辔头、缰绳、马鞍和马蹬十分精巧,贴有寿字、八结、双钱、双喜等吉祥图案。马铃能随舞作响。马眼装有电珠,炯炯有神。表演时将马头和马尾扎缚在演员身前身后,作骑马状,马肚长毛下垂,将演员双腿覆盖,马鞍两边挂有一双假腿,表演时观众看不到演员走动的双脚。

  陈庄竹马列队阵容庞大,共有120余人组成,分为鸣炮队、彩旗队、锣鼓唢呐队、竹马4个组,尤其是竹马组的骑者由8个10~13岁扮相俊美的男孩参与表演。前为仪仗,有金锣开道,接着是旗灯队(有帅旗、彩旗和黄罗伞和财神、六畜等)。竹马队(马灯两侧有4个青年手执钢叉作护卫),鼓乐队,最后鸣炮队压阵。两个手擎“令”旗的领队,两个小马夫手提长竿灯笼,习地作滚、扑、翻表演。随着乐队的节奏,演员由旗牌领队表演多种阵式,有:一字长蛇阵、四角阵、梅花阵、浪马、金锁阵、铁索阵、柴箍阵、元宝阵、三角阵和落场势等十种阵式,场上演员不时相互穿插变化队形。表演特点是炫目热闹奔放,可看性极强。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74岁的陈文农告诉记者,对老一辈来说,跳竹马不仅仅是一个文化活动,更是见证农村变化发展的回忆。他还记得,陈庄竹马源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原是村老祖宗到富阳汪家村走亲戚学来的技艺,后传到本村增加了传统英雄人物的内容,变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一种庆祝新春的方式。自此每次逢年过节就以跳竹马,祈盼来年农事风调雨顺,百姓平安健康,一跳就是三十多年。后因各种原因,跳竹马活动一度停滞,直到1985年86岁的陈根良老人和陈文农重新制作竹马,到各地进行表演还参加桐庐县城闹元宵活动,引起群众的热烈欢迎,还受邀参加了1990年桐庐县第二届华夏中药节展演。

  “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不仅仅是文字图片的记载,更多的是如何让新的元素注入传统,让传统历久弥新,吸引更多年轻人的注意和喜爱,真正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保护中来。”江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叶钽 通讯员 苏文 文/摄 编辑:叶晶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