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1月12日 08:49:26 星期四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希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

  回眸过去五年桐庐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之路,“四换三名”、节能减排、优化结构,成为关键词。

  走进重点工程项目智慧箱包产业园建设工地,地上工程建设正一派热火朝天。项目建成后,这片热土将成为集高端箱包创意设计、研究开发和时尚传播的中心。而这也是力高控股集团近年的转型之重。

  从简单的代工贴牌厂,到走上全球化创新发展之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箱包生产企业之一,年产箱包1800万只,再到G20峰会媒体包生产商,“力高”无疑是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之一。

  像“力高”一样,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资源要素制约、环境容量日趋饱和等难题,一大批传统企业纷纷“老歌新唱”,以“四换三名”为抓手,走出了不一样的转型路。

  一组2016年的数据,能直观反映转型升级的速度:2016年,“机器换人”进一步深化,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9个,市“机器换人”项目37个;“空间换地”进一步提速,完成“零土地”技改42个,总投资8.36亿元;“电商换市”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明显,水晶运动和船王服饰入选首批省制造业网络营销示范企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科徳磁业、象限科技、施强制药设立技术中心申报杭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龙生汽车、汇丰生物科技、金贝能源等6家企业技术中心参加2016年杭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永盛机械、祥龙钻探、艾罗电源、润祁节能等企业自主创新项目被列入省市首台(套)……

  创新做“乘法”,撬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县又紧扣“绿色”两字,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关键着力点,在落后产能上大刀阔斧做“减法”,全面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

  据统计,2016年,全县“腾笼换鸟”累计完成淘汰项目19个,腾出用能空间6300吨标准煤。

  老产业焕发新生,新动能如何培育?我县在新兴和特色产业上做“加法”。

  一方面,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紧依托海康威视、英飞特等大企业、大项目,加大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价值,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智慧安防、LED、磁性材料四大产业。

  一方面,主动培育特色产业集聚区。从本地产业基础、园区定位出发,着眼于产业链的形成和产业集群的打造,瞄准关联地区、关联产业、关联企业,积极引进和率先布局支撑带动作用大、具有引领性的项目,打造特色鲜明、集聚度高的产业簇群。

  此外,“小升规”的拉动作用也在显现。截至2016年底,我县有小微企业13339家,“小块头”已成为全县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向互动下,产业结构不断调匀、调新、调优,桐庐工业经济交出了一份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圆满答卷。

  图为浙江润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

  

作者:记者 邵惠燕 通讯员 胡芳菲/文 记者 黄 强/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