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暖心粥有情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1月06日 08:45:20 星期五  

迎宾社区

圆通寺前

中心广场

南门社区

    过了腊八就是年。昨日,县城处处飘满了腊八粥的浓郁香气,一碗暖暖的腊八粥下肚,收获的是满满幸福感。腊八节的到来,让人们脑中“年”的氛围更加浓郁,圆通寺、方回春堂、桐庐雨花素食公益推广中心等社会企业、团体也加入到了免费派送腊八粥的行列里,前往各个社区,让腊八节的温暖广布。

  社区邻里碗碗爱心

  赶在腊八节前一天,城北世纪联华超市门口,迎宾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辖区的居民派发一碗碗的腊八粥。“一碗腊八粥,看似微不足道,传递的幸福却是无限。”领到一碗腊八粥的李大伯说,以前他和老伴身体还硬朗,每年都会自己折腾一锅腊八粥,现在年纪大了自己也做不动了,还以为吃腊八粥的习俗就要停了,没想到在社区领到了温暖。“前几天路过社区服务站门口,工作人员就提醒我们今天会派粥,所以我今天也来凑热闹过过节,把粥拿回家给老伴开心下。”李大伯满脸微笑地说。

  领到暖暖腊八粥的还有南门社区的居民。“他们提早一天就把腊八粥送到了社区,一共384份。”南门社区的楼下书记叶阿姨一边拆着箱子一边说,“多好啊!都是方便的盒装,我们已经通知了楼道长,让居民到社区里来领取,虽然份数不多,但也应一应景。”叶阿姨满脸笑容,一一将腊八粥送到居民手中。

  人群中,叶阿姨看见了居民王苏萍,一把拉住了她的手:“你家老母亲身体可好?腊八粥也给她带一碗去。”原来,王苏萍的母亲已经100岁高龄了,虽然身体还硬朗,可毕竟是百岁老人了,出门的时间和机会也少了。“好,好,我给她送去,让她也吃一口腊八粥,要过年了,老人家肯定高兴。”

  每一碗腊八粥都成为了“年”与“温暖”的象征,给南门社区送去腊八粥的桐庐雨花素食公益推广中心,也将腊八粥分别送往迎宾社区、上杭社区、鑫鑫社区以及富春江镇黄坡岭社区,共计1900份。“公益派送腊八粥已经做了好多年了,很多居民喜欢吃我们的腊八粥,尤其是一些社区里的老人、弱势群体,我们希望可以给他们送去关怀。”在上杭社区,该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社区助老员郭荣娟领了满满一袋腊八粥,准备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希望大家都能在腊八节喝一碗又浓又香的腊八粥,来年平安又喜乐。

  昨日上午7点多,迎春社区爱心食堂里人来人往,欢声笑语不断。热气腾腾的粥锅面前就排起了长长队伍,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背着书包上学的小孩,也有赶着上班的白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忙前忙后为前来排队领粥、喝粥的居民服务,并将装好的热粥送到不方便出门的孤寡老人家中,给他们送去甜甜的腊八粥,送去冬日的温暖。“这些粥是社区爱心食堂工作人员熬的,里面有大家的爱心。一碗粥表达了对社区老人们的美好祝愿和问候,更体现了社区与居民之间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社区党委书记陆群英说。

  昨天上午,中杭社区与泰隆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联合在城中小区门口为社区居民派送腊八粥,仅一小时,派出腊八粥300余份。现场,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香飘四溢,男女老少陆续而来,端着腊八粥,吃得津津有味。人群中,年迈的闻大妈守在一辆满是蔬菜的三轮车旁,捧着一碗腊八粥细细品尝。她告诉记者,自己老家拆迁,目前住在城中小区女儿家中,“在农村老家的时候都会自己熬,本以为今年没的吃了,没想到社区想得这么周到,吃着粥心里都暖和了不少。”

  这一头,前来拿腊八粥的社区居民欢声笑语,而在另一边,对于行动不便的胡先生来说,同样感受到了腊八节的氛围。“谢谢,谢谢……”接过社区工作人员递上的腊八粥,胡先生意外又惊喜,他是该社区的一位伤残人士,长年卧病在床,这一份腊八粥让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

  梅林社区的居民们,也在腊八节当天感受到了浓浓的过节氛围。现场熬煮的腊八粥,将居民们的“胃”都吊了起来。“你瞧瞧,很糯的,都是好材料。”熬煮完成的腊八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派送下,有序地装进了居民的碗中。这次腊八粥派送活动,是社区和民泰银行联合举办的,为的就是这暖暖一碗的心意。“我们准备了很多,已经派送近500份腊八粥,居民喜欢,我们看着也高兴。”该银行的工作人员说道。

  寺庙药铺粥香四溢

  昨儿一早,用20多种食材熬制出的腊八粥,其清甜软糯的香味满满从圆通寺飘出,盼着喝上一口的市民,早早地来到寺庙排队领取。

  圆通寺在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为市民准备免费的腊八粥。今年,寺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腊月初七傍晚5点就开始忙碌了,二三百公斤食材,20多个品种,经过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精炼及熬制,近11个小时的制作,在微火下炖成一锅。早上6点,冒着热气、载满新年祝福的腊八粥,开始发放到市民手中,志愿者一边发放,一边还向市民介绍腊八节的来历和喝腊八粥的好处。当日共发放了腊八粥4000余份。

  昨日7点左右,位于县城滨江路的方回春堂门口也排起了长队,来领腊八粥的市民脸上都带着笑意。

  “我们此次发放的百余份腊八粥,是经过一晚时间,由十几种材料文火熬制而成的,非常糯,很好吃。”方回春堂负责人介绍,照民间的说法,喝了腊八粥年年就会有好兆头,因此当日不少前来领粥的市民多领了几份,打算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还可以免费吃到腊八粥,今年运气肯定好。”市民方阿姨一早前来挂号准备就诊,还没走进,就闻到了粥香,觉得能沾上这份喜气,非常值得高兴,当场要了喝,还帮家里的孙子多领了一份。

  学生义工温情传递

  昨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学生党员义工组织在县城中心广场、桐庐客运中心等四个地点同步开展腊八节派粥活动,这已是该院迁建桐庐后连续三年开展此活动。

  一大早,义工们就开始了现场布置。准备过程中,已有好多市民前来咨询派粥的时间,自觉地在摊点附近排队等候。他们中,有辛劳的环卫工人,有步履匆匆的旅人,有闻讯而来的市民,还有跟随家长路过的孩童。义工们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发放暖心粥,将一碗碗软糯、香醇的粥分发到大家手中,为他们带去温暖的祝福。

  “你们是哪里人?”“平时学习忙不忙?”“在桐庐生活还习惯吗?”……喝粥的空闲,大家人手一碗粥,在氤氲的热气中打趣闲聊,甚至热络地询问起义工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派粥活动的顺利进行,他们在一个多月前就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当天,一共免费派发了1200份腊八粥,活动经费来自学院塘塆书院学生们自己运营的“诚信小铺”、“诚信打印”的收益。“本是诚信之举所得,付于社会公益爱心活动,可谓相得益彰。”这位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发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深化校地情谊,培养学生党员服务和奉献的精神。

 

作者:记者 钱晶 邵惠燕 何妤 何晓 王仪楚 叶钽 单佳铭 郑海燕 实习生 姚涢 通讯员 杨念先 吴佳璐 吴素红/文 记者 黄强 单佳铭/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