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名学生充值卡余额无处退款
http://www.tlnews.com.cn/  2016年05月09日 08:43:33 星期一  

杭商院旁理发店突然关门 老板“失踪”

117名学生充值卡余额无处退款

部门连夜处置成功调解

图为纠纷调解现场。

  刚办的充值卡用了没几次,店铺关门、老板“失踪”,卡内的余额无处退款。4月初,杭商院117名学生及部分老师在学校附近的一家理发店遭遇预付式消费纠纷,学校出面调解无果,11576元余额打了“水漂”,怎么办?

  商家“失联”

  师生遭遇“逃卡”

  这几天,路过杭商院校门口,马路对面那家纯木色招牌、装修清新简约的理发店已经易主。为什么要不声不响关了店,杭商院的一些学生还有些纳闷,因为自今年3月初理发店开张以来,生意一直不错。

  3月份,国贸14甲班学生杨凯欣第一次和室友去了这家理发店,原本想先了解一下价格和理发师的水平,再决定要不要做个新发型。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她与理发店老板不仅聊得来,而且还是老乡。

  “老板一直说,看在是老乡的份上,原本要25元的‘洗剪吹’,只收我15元。”对于老板的热情,杨凯欣感到很亲切,对这家店的好感瞬间提升了一大截。于是,最终在老板的游说下,她办了一张价值500元的会员卡,并以300元的优惠价格做了一个新发型。

  之后一段时间,因为学业比较繁忙,杨凯欣一直没再去光顾理发店的生意。4月中旬一天,班长突然在班级微信群内通知:学校要求统计所有在这家理发店办过会员卡的同学姓名、联系方式和卡内剩余金额。杨凯欣虽觉奇怪但并未太在意,直到几天后,班长又让办卡的同学去学校保卫处再次登记信息,她才听说理发店关门了,老板“跑路”了。

  她有些难以置信,赶紧给理发店的老板发微信,可老板早已把她拉入黑名单,无论她发什么信息过去,得到的回复永远是:消息已发出,但被对方拒收了。

  而像杨凯欣这样充钱办会员卡的学生,在杭商院共有117名,卡内剩余金额最多的有四五百元,最少的也有五十元上下,总金额有11576元。

  部门介入

  成功调解处置

  事件发生后,杭商院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向县市场监管局开发区所求助,希望他们能出面调解,帮忙追回师生的经济损失。

  接到电话后,该所工作人员立即调取相关资料,发现店主姓支,来自甘肃,合伙人姓胡,来自衢州,两人均为90后。联系上支某后,工作人员了解到,理发店是3月初两人从别人处转来的,花了十六七万元装修后开张。怎知,仅过了一个月,两人便出现了分歧。最后,两人关了店,退了租,离开了桐庐。

  之后几天,工作人员一方面多次联系支某和胡某,一方面制定了多种解决方案,并积极与杭商院校内理发店联系,为最后的成功调解创造了条件。同时,与县公安部门和开发区管委会紧密联动,保证事态发展掌握在可控范围内。

  多番劝说之下,支某终于“松口”,承诺会在约定时间来桐处理,却又在当天玩起了失踪,原本约定好的调解工作只能暂时作罢。直到几天后的傍晚,支某突然来电告知其即将到达杭商院,要求工作人员马上到场协助处理。该所临时抽调两名骨干人员,立即前往杭商院处置。在得知两人未带足钱后,果断安排校内另一理发店与当事人展开转卡业务洽谈。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谈判,最终多方达成一致协议,所有当事人销售出去且尚未办理退款手续的会员,全部转为校内另一家理发店的会员,并享受相关折扣优惠。同时,接手新会员的理发店将继续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师生利益。自此,一场群体性预付式消费纠纷得到较完满的解决。

  “虽然问题得到解决,但此事也提醒消费者,在接受预付式消费服务时仍需谨慎,以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县市场监管局开发区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转卡转服务事宜正在顺利展开。

  

作者:通讯员 陈朱传 陈小依 记者 邵惠燕/文 记者 黄强/摄 编辑:叶晶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