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http://www.tlnews.com.cn/  2014年09月14日 08:23:01 星期日  

县总工会开展困难群众免费技能培训活动

  “你看,这些栩栩如生的画作,如果我不说,你肯定想象不出是刚学没多久的新人做的吧”……近日,在雅苑景泰蓝艺术馆手工画制作基地内,多名困难职工或其家属正在专心致志地做着景泰蓝手工画。然而,这也是今年县总工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推出的为困难职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试点活动。

  在前期的走访调查过程中,县总工会了解到每年给困难职工送慰问金并不能有效帮助他们脱贫,这只能是暂时性帮助。为此,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作为职工娘家人的县总工会,通过多方联系,最终决定在雅苑景泰蓝艺术馆手工画制作基地内为困难职工开设了一个培训班,由该制作基地的工作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困难职工学成之后所制作的手工画,全部由该制作基地收购。

  “没有了销路的顾虑,他们做手工画就更加得心应手。”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许多困难职工几乎天天在工厂上班,没时间来学习,为了帮助他们整个家庭,县总工会也希望家庭成员来此学习手工画,增加家庭收入。

  自今年7月培训活动开始,就有许多困难职工或家属来此学习。沈园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平常在企业主要是做机器设备维护工作。“刚开始接触手工画的时候,我觉得非常难,但是真正做了几次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心开始静下来了,性子也没有以前那么急。”沈园说,他现在已经掌握了景泰蓝手工画的制作工艺,慢慢地也变成了一名熟练工,做手工艺画不仅能增加家庭的一部分收入,还能充实自己的生活,非常好。

  据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会继续开展困难职工免费技能培训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学到挣钱本领,过上好日子。

作者:记者 林琳 文/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